新浪科技

Facebook拟建设世界最长海底电缆,将连接三大洲,服务人口或达30 亿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近日,Facebook 宣布,计划将 2Africa 海底电缆延长 8000 公里,从而连接非洲、欧洲和亚洲三大洲。

届时该电缆总长度会超过 45000 公里,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通信电缆。目前最长的海底电缆是 39000 公里的 SEA-ME-WE 3。

2Africa 项目于 2020 年 5 月宣布展开,最初计划环绕非洲,并连接欧洲,为 12 亿人提供网络连接。

如今该电缆新增加了被称为“Pearls”的部分,在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巴林、科威特、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增加了几个新的连接点,从而使得连接的国家数扩大到 33 个,服务人口也有望达到 30 亿人。


非洲是目前网络连接量最少的大陆,其 13 亿人口中只有四分之一接入了互联网。据悉,2Africa 的网络容量是现有非洲所有海底电缆总容量的 3 倍,这将大大增加非洲内部网络的连通性,使非洲更好地连接世界其他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2Africa 第一个采用创新铝导体海底电缆系统,而且还使用了目前用于海底电缆的最新创新技术“空分复用”(Spatial Division Multiplexing ,SDM1)技术,多达 16 对光纤,将旧技术支持的最大 8 对光纤增加了一倍,从而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2Africa 还使用 Wavelength Selective Switching (WSS)-ROADM 技术,可以更灵活地进行容量管理。

在过去 10 年中,光纤电缆容量从每光纤 5GB 增长到 20TB,每对光纤的可容纳量正在迅速接近香农极限(Shannon limit,理论上最大的传输容量),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方法来增加每根电缆的光纤数量。在这种情况下,铝成为增加光纤对数量的可靠选择,而且铝也比铜便宜得多。

此外,2Africa 电缆的设计还考虑到了弹性,以使其达到最佳性能。并提供了 3 米的埋藏深度,以确保最大的可用性,防止损坏。而且,Facebook 还使用先进技术设计了电缆路由,以避免可能产生的海底干扰。

据 Facebook 介绍,全世界现有数十亿人依靠互联网工作、上学和与保持联系。互联网生态系统是非洲大陆数字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的 COVID-19 大流行也凸显了互联网连接的重要性。2Africa 不仅是连接非洲大陆的一个基础设施,而且是一项对非洲经济复苏起到关键作用的重大投资。

目前,Facebook 共投资了 7 条海底互联网电缆,其中两条已经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巨头谷歌Google)也在海底电缆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Google 于 9 月 14 日铺设了长达 3900 英里的“Grace Hopper”海底电缆,连接美国、英国和西班牙。


Google 表示,“该电缆每秒将传输 340~350TB 的数据,大致相当于 1750 万人同时观看 4K 视频。”Grace Hopper 将于 2022 年投入使用。

目前,Google 总共在全球投资了 19 个海底电缆项目。

Google 在 8 月份还提到,它将与 Facebook 合作建造一条名为“Apricot”的电缆,计划于 2024 年投入使用,连接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地。

建造一条海底电缆首先必须规划电缆的路线,这需要派遣船只绘制海底地图,避开高电流、海底山体滑坡等风险区域。

然后,要对电缆进行保护,并加入塑料和钢护套以抵御潜在的不利海洋条件,如大洋流、地震或拖网渔船的干扰。

最后,须将电缆加载到专门的铺设容器上,铺设时一般会使用 50~55 艘专业铺设船队。

此前,海底电缆铺设工作主要由电信公司来做。然而,现在 Google、Facebook 等科技公司也加入了这一工作中。据了解,它们过去五年在电缆建设上已经投入了超过 15 亿美元资金。

在解释科技公司这么做的原因时,行业人士说,“原因可以说很简单,因为它们对带宽的需求比任何公司都要大。它们可以将业务扩大到现在还服务不到的地区。”

据了解,建设海底电缆也是对云计算服务的投资。如今,全球各大公司之间的云计算服务竞争可谓异常激烈,甚至有了“云计算战争”这一说法,对海底电缆的投资也是为了能够在“云计算战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地位。

此外,现在也有公司通过卫星来提供网络技术,比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星链(Starlink)项目。业界其实一直在讨论卫星能不能对海底电缆形成替代。简单来说,目前卫星比较适合为偏远地区提供互联网连接,而电缆对于大量数据的传输更有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