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创造分子的人!一文了解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北京时间2021年17:50分,德国马普研究所化学家本杰明·利斯特(Benjamin List)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家戴维·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因开发了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有机催化,而获得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的研究对药物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还使化学变得更加绿色。

现在,我们一起走近这两位科学家,了解他们的研究与他们的故事。

本杰明·利斯特:执着于有机催化的研究

利斯特于1968年出生于德国法兰克福,目前担任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所长。

他于1993年从柏林弗雷大学毕业,并于1997年在法兰克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主题是维生素B12的合成。

随后,利斯特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这期间,他开始从事有机催化的研究。他于1999年至2003年担任为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2003年,他回到德国,任职于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并于2005年7月担任该研究所所长。

在马普煤炭研究所,他的工作重点仍然是有机催化。

在20多年的研究生涯里,利斯特获得了许多奖项:德国化学家协会于2003年授予他卡尔·杜伊斯堡记忆奖;2012年获得了奥托巴伐利亚奖;2013年获得了鲁尔艺术与科学奖;2016年获得了莱布尼茨奖。

李斯特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2005年和2008年,他分别成为日本东京学习院大学和韩国成均馆大学的客座教授。自2004年以来,他一直是德国科隆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名誉教授。2018年,他当选为德国自然科学家学会成员。

戴维·麦克米伦:用新方法合成复杂天然产品

麦克米伦于1968年出生于苏格兰贝尔希尔,目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教授,2010年至2015年,他还担任化学系主任。

麦克米伦在格拉斯哥大学获得了化学本科学位。1990年,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专注于开发针对双环四氢呋喃立体控制形成的新反应方法。1996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

麦克米伦在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选择性催化的研究,特别是Sn(II)衍生双恶唑啉络合物的设计和开发。

1998年7月,麦克米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了独立研究生涯,在化学系任职。他于2000年6月加入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他的团队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对映选择性催化的新方法上。出于个人原因,他于2006年9月转至普林斯顿大学任职。

麦克米伦的团队在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取得了许多进展,并将这些新方法应用于一系列复杂天然产品的合成。

此外,2010年至2014年,麦克米伦还是著名化学学术期刊《化学科学》的创始主编。

过去20余年间,麦克米伦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和奖项:2004年获得英国皇家化学研究所科尔迪-摩根奖章;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012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得哈里森·豪奖;2017年获得野森良司奖;2018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奇点科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