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拜登政府放弃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美制药商强烈反对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 DeepTech深科技

当地时间 5 月 5 日,拜登政府声明表示,美国决定支持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美国贸易代表戴琦 (英文名 Katherine Tai) 宣布了该决定。

戴琦在声明中称,“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新冠疫情的非常时机要求采取非常措施。美国政府坚决保护知识产权,但为结束疫情,我们支持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

这一决定迅速迎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称赞,他表示美国的决定是“抗击新冠病毒的一个里程碑”,并用“道德领导力” (moral leadership) 一词来形容美国此举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和结束新冠疫情中的作用。


谭德赛此前多次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以期在非洲和其他尚未上生产疫苗的地方展开生产,扩大全球疫苗供应链。5 月 3 日,他与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线上会议上共同发声。

谭德塞表示,“过去两周全球报告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比疫情开始的头 6 个月加起来还要多,上周印度和巴西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占全球半数以上,还有许多国家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势”。

他指出,暂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并不是一个“慈善问题”,这对提高疫苗供应量至关重要。若想通过对多数成年人接种疫苗来实现群体免疫,疫苗需求量则需要极大超过现有供应数量。

全球疫苗供应一直面临着严重的供不应求和分配不均问题。目前,全球已接种超过 10 亿剂新冠疫苗,但低收入国家民众只占了这 10 亿疫苗中的 0.3%,高收入国家接种疫苗的速度是低收入国家的 25 倍。

“这就是现实。”谭德塞在 4 月 29 日的葡萄牙线上健康会议上称,疫苗接种“是新冠疫情最主要的挑战之一”。


戴琦称,美国此次暂时豁免疫苗专利旨在使更多人能尽快接种安全又有效的疫苗,未来美国政府将与私营部门和其他伙伴一起致力于扩大疫苗的生产和分配,并增加疫苗原材料的供应。

此项决定仍需等待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通过,这需要164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但拜登政府的支持无疑为世贸组织之后的谈判铺平道路。

以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正经历新一轮疫情冲击

近日,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以印度为首的中低收入国家正在经历新一波疫情冲击,感染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医疗物资和疫苗供应短缺问题突显。

上周,印度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约 38 万例,单日死亡人数超 3500 人。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两周超过 30 万例。而这只是官方统计数据,实际感染和死亡人数可能更高。


CNBC 称,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国,但它面临着严重的内部短缺。

印度公共政策和卫生系统专家钱德拉坎特·拉哈里亚 (Chandrakant Lahariya) 博士称,“印度每月需要 2 到 2.5 亿剂疫苗才能有效发挥新冠疫苗的防护作用,但现在每月只能供应 7 - 8 千万剂。”

印度邻国尼泊尔的疫情也在急剧恶化。5 月 2 日至 4 日,尼泊尔每日新增病例连续三天破 7000 例。在这个人口不到 3000 万的国土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超 34.3 万例,死亡病例达到 3362 例。

5 月 3 日,尼泊尔总理奥利 (K.P。 Sharma Oli) 向国际组织和邻国发出帮助请求。目前尼泊尔官员就疫苗问题已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展开磋商。

传染病专家在近几个月一直警告称,允许病毒在任何国家肆虐都会对全世界构成威胁,因为病毒变异可能会使现有疫苗失效。

专家表示,“美国此举将有助于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缩小疫苗接种在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但也有不少反对者认为专利豁免将会削弱制药公司研发疫苗的动力,甚至不利于研发资金的筹集,并指出专利保护并非有碍“疫苗公平”和阻碍疫苗短缺国家生产疫苗的核心问题。

反对者:拆除专利围墙无益于研发和疫苗安全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 (Ron Klain) 5 月 2 日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

理论上,美国放弃疫苗专利保护将使世界上任何制药商都可以在不用担心被起诉的情况下,制造“仿制”疫苗。这招致了 Moderna、BioNTech 和辉瑞在内生产疫苗的主要制药公司的强烈反对。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阿梅什·阿达利亚 (Amesh Adalja) 博士认为,专利豁免“相当于没收了制药公司的财产,然而恰恰是制药公司的创新和投资使新冠疫苗的研发在最初成为可能。”

制药公司坚决认为全球疫苗短缺不是专利保护造成的问题,而是制造能力的问题。这一看法遭到印度和南非等国家的谴责,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 (Cyril Ramaphosa) 批评该行为是“疫苗种族隔离”,并表示南非和南美国家的加入有助于提高疫苗产量。

早在去年 10 月,以印度、南非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向世贸组织提议,要求暂时放弃《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TRIPS) 中的部分内容,包括暂停相关专利和知识版权的保护,从而确保各国能“及时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产品,包括疫苗和药物,或扩大对抗击新冠病毒至关重要的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

然而这一提议遭到英国、欧盟等发达地区的强烈反对。

他们认为,疫苗研发难度高且资金投入量大,缺乏专利保护会使制药公司的研发动力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可能会面临资金支持障碍。在出现变异病毒的情况下,制造商更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和专利保护来开展研发活动。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间,豁免专利不但不利于疫苗的普及,反而“适得其反”。


此次拜登政府正式表态豁免疫苗专利后,由阿斯利康、辉瑞和强生等疫苗制造商组成的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 (PhRMA) 表示强烈反对。

PhRMA协会主席及CEO斯蒂芬 (Stephen J。 Ubi) 认为,此次豁免“无法挽救生命”,并对解决更多问题来说“无济于事”。

他说道:“在这场致命的大流行病中,拜登政府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而这无助于人们对疫情的全球性应对,并会危害安全。”“这一决定将在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之间造成混乱,进一步削弱已经紧张的疫苗供应链,并助长假冒疫苗的扩散。”

然而支持者指出,疫苗研发的资金部分来源于政府。此外,专利豁免是暂时的,因此制药公司由此遭受的损失只会是很小一部分,制药公司未来仍能出售后续需要注射的疫苗。

据 CNBC 报道,在相关消息流出后,美国几家制药公司的股票都遭遇下跌。其中,Moderna 公司下跌 6.1%,强生公司小幅下跌 0.4%。同时,多支疫苗概念股大幅下跌,Vaxar收盘跌幅接近 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