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国誓言2024年让女航天员登上月球,更具野心的是建立永久基地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赛先生

9月22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了一则重磅新闻,2024年要将一位女宇航员以及一名男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

实际上,早在一年前美国副总统迈克尔·彭斯(Mike Pence)就在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上给NASA下了军令状,“登上月球的第一位女性和下一位男性都必须是美国宇航员”。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此举旨在彰显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地位。

此次登月计划又称阿尔忒弥斯计划(Artemis program),在古希腊神话中,阿尔忒弥斯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姐。上一次登月计划名为阿波罗登月计划,此次登月计划强调要把女航天员送上月球,也算呼应了阿尔忒弥斯这个名字。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曾透露过入选女航天员的标准,“第一位女宇航员需要有太空飞行经验以及来自国际空间站”。截至目前,已有17名女宇航员在候选的名单中,但最终名单尚未确认。

此次,NASA局长欣然回应了美国副总统设立的军令状,确认2024年要将女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上看上去是把这一计划又往前推进了一步,为NASA赚得一大波流量,但实际上,这是重返月球计划在预算方面面临着窘境所致。

眼下,布里登斯廷正为2021年将要测试的人类登陆系统预算大伤脑筋,该项目预计耗费32亿美元,但目前美国众议院只通过了一项6亿美元的预算。对此,布里登斯廷“大动肝火”,称这点钱远远不够。NASA的登月行动预算需要美国参众两院的支持。

重返月球计划虽然留给NASA还有4年左右的时间,但在这4年间,NASA要为登月行动进行大量的测试,以检验核心技术和相关设备。

布里登斯廷表示,未来4年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将花费280亿美元,主要涉及名为太空发射系统(SLS)、“猎户座”(Orion)太空舱、人类着陆系统以及新型的太空服。这些也还只是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计划要求,重返月球计划的宇航员将乘坐一个名为“猎户座”太空舱,该系统由NASA研发的太空发射系统助推升空。太空发射系统是 NASA 专为深空探测建造的超重型运载火箭。

当下NASA进行测试的是将太空发射系统和“猎户座”太空舱组合在一起,以检验太空舱的操作性、生命支持以及交流系统。

布里登斯廷预计,2021年将进行无人航天飞行测试,2023年进行载人航天飞行测试。2024年,将宇航员送往月球南极的着陆点。

一旦成功着陆,该计划的下一步会更加雄心勃勃,NASA打算在月球表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会建立一个名为阿耳忒弥斯的永久基地,设立诸如漫游车、电力系统以及栖息地等设施。

目前,中国的探月工程也紧锣密鼓地在进行中,但尚未确定载人登月时间,有说需要等到2025年,也有专家表示时间会设置在2030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