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2019年度科协十大事件:提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4日消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中国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把强“三性”融入“四服务”,把“四个着力”工作要求贯穿始终,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服务发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经社会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现面向社会发布“2019年度科协十大事件”。

2019年度科协十大事件

(排序不分先后)

1、习近平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等致贺信,成功举办“国际月”系列活动

10月,中国科协联合有关部门精心打造“国际月”系列活动,主动服务外交大局,着眼科技、文明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交汇点,高站位创设议题,创新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广泛汇聚信任、合作、发展共识。习近平主席为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中国科技界提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可持续创新主张得到国际科学理事会积极响应。

2、习近平向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

7月2日,由中国科协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大会围绕“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主题,着眼于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有效路径。

3、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部署,8月,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四部门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并与财政部、中科院、工程院等七部门共同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面向全国遴选22种领军期刊和258种后备梯队期刊,制定“一刊一策”精准建设方案,全面推进科技期刊专业化、数字化、集团化、国际化进程。

4、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的意见》

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5、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人心

中国科协联合中宣部、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开展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唱响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主旋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6、 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5月30日,中国科协在京成立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联合中央文明办出台《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引导建立各级、各行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扎实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等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科技志愿者24.7万人,注册组织7千余个,开展科技志愿活动1.7万余项,参与科技工作者约450万。

7、创建中国科协党校(人才学院),入驻学习强国平台,分类开展思想引领

5月30日,中国科协党校(人才学院)揭牌成立。12月5日,中国科协以“科界”之名入驻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加强对科技界的政治引导和思想引领为宗旨,依托科协“一体两翼”组织优势,融合智库、学术、科普资源,着力打造网上网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阵地。

8、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产学融合助力东北振兴

6月29-30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黑龙江省成功举办。围绕“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主题,设置开幕式、闭幕式、科技引领、聚力振兴、引才惠民五大板块35项活动,57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会。会前,中国科协组织专家组分赴辽宁、吉林、黑龙江实地调研,深入分析东北地区科技人才状况,召开座谈交流会20场次,组织高端论坛和科普报告16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7项,形成7份调研报告,以实际行动助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9、打造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构建科普社会协同化发展新格局

12月18日,在中国科协倡导下,125家具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媒体、学会、高校、科研文化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发布《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宣言》。华为、科大讯飞、中核集团、航天科工、腾讯、中国华能、三快在线(美团)7家单位向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捐赠370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社会化科普事业。

10、“3+1”试点改革强基,助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国科协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3+1”试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深度融合,两年来吸纳3万余名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进入县乡科协兼职挂职,围绕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基层群众生活关切,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科协有效壮大工作队伍、拓宽服务领域、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动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