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远程办公总集中不了注意力?其实是你的大脑在偷懒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城市纷纷实行了延长假期或远程办公的措施,以应对疫情的发展。

“在家躺着就把钱赚了”的梦想,没想到在疫情的推动下竟然实现了!

然而,远程办公两周过去了,大家发现,这似乎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工作时,家里办公桌上杂乱的东西太多,总想整理;嘴巴经常很寂寞,又想吃点东西;突然快递给你打来电话,让你下去拿n天前买的口罩;办公桌旁边的床似乎对你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为了逃避工作,我们愿意做任何事情。

面对远程办公的精神难以集中、不能专注做事、时常走神、效率低下等问题,万万没想到,大家竟开始无比想念去公司上班的日子。

此时,我们又不免疑惑,自己的注意力为什么总是不受自己的大脑控制呢?

Part.1

控制不了自己的注意力?

那是因为你的大脑也偷懒

注意力(attention)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即将知觉集中于一个刺激、思想或行为上,同时忽略其它不相关的刺激、 思想或行为的能力。

它有两个基本特征,一个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关注一些对象而忽视其余对象。比如,在嘈杂的咖啡厅里,你能听清楚同伴的话,而忽略其他人的交谈。

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感。例如在驾驶汽车时,我们对路况有着高度的敏感性,而对其他干扰刺激表现出抑制。

Part.2

那么,我们大脑是如何处理任务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教授在他的著作的《思考快与慢》中,给出这样的解释:

我们的大脑中存在两个系统,系统1和系统2。

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的状态。

系统2将注意力转移到需要费脑力的大脑活动上来,例如复杂的运算。系统2的运行通常与行为、选择和专注等主观体验相关。

举例来说,下面的情景都是系统1引发的自主行为:

▷   判断西瓜和苹果谁大谁小。

▷   看到恐怖片后作出惊恐的表情。

▷  回答2+2=?

▷  觉察语气中的不友善。

▷  理解简单的句子。

另一方面,系统2的运作是高度多样化的,所有运作都需要集中注意力,如若注意力分散,运作也会随之中断。举例来说:

▷   在人群中寻找某位红衣女子。

▷  写作。

▷  验证一个复杂逻辑是否成立。

▷  告诉某人你的电话号码。

▷  比较两款手机的优势与劣势。

系统2工作时,你必须集中注意力。若是没有准备好或者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到正在做的事情上,你的表现就会不尽如人意,甚至一塌糊涂。

总结来说,注意集中需要耗费一定的认知资源,不仅需要自我控制、还会在这个枯燥的过程中产生自我损耗。

但另一方面,我们的大脑是懒惰的,它不愿意多付出,哪怕是一点点的努力。认知上的惰性,这也就造成了我们更难以集中注意力。

Part.3

同样是办公,远程和去公司上班集中注意力的差异为什么这么大?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会影响我们注意力的集中?

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均会影响我们注意力的集中,而这种影响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客观的刺激物,它的强度、凸显性、活动与变化、新异性都会对我们的注意力产生影响。举例来说,小孩儿哭闹的尖锐嘈杂的氛围相比于安静的工作环境,更容易让我们产生分心;桌面上摆着的老照片也会让我们走个神。

另一个是我们主观的心理状态,包括我们对事物的兴趣、需要和态度,自身的情绪与精神状态,已有的知识经验等因素。例如,喜欢的网红up主新更的沙雕视频,更容易引起我们的关注;我可以聚精会神的打游戏三天三夜,连续工作却往往撑不过三小时。

而在家远程工作,消耗我们注意力的事情太多。

在家远程工作最大问题有两点:1)容易沟通不畅;2)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模糊,包括生活琐事的界限、以及时间上的界限。

而这些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信息超载。所谓信息超载,是指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大于信息加工的能力,而这会很大程度的影响注意的集中。

举例来说,当我们在家工作,一方面,沟通成本上升,微信、钉钉、电话、邮件,让人眼花缭乱,需要处理的信息直线上升;另一方面,不少生活琐事同样需要操心,在这个不敢吃外卖的特殊时期,买菜、做饭、看小孩儿等各类家务更是让人身心俱疲。

同时,我们的注意力资源有限。在信息超载的条件下, 用于过滤和控制信息的注意力资源总量被快速消耗, 注意力资源的分配和利用受到无关信息的干扰, 使用效率降低。具体体现在:

1)  信息超载加速了注意力资源的损耗。包括,增加了注意力的残留(即在执行一个任务的时候思维还停留在另一个任务上)、对无关刺激的抑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及降低了人的警觉性。

2)信息超载会损害注意力资源的分配。无关刺激会分散注意力, 如果注意力不断被无关刺激捕获, 那么我们就难以实现目标。而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是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与当前目标最相关的信息上, 而忽略任务无关的输入。

3)信息超载损害了注意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信息超载会引起信息规避(即,即使信息能够提高决策绩效,人们仍然选择回避信息)。E-mail、社交网络、智能手机的使用使人们持续的在线和联结,不断被打断和打扰,导致大多数人注意缺陷或多或少的增加, 这些都造成注意力资源的浪费, 降低了注意力资源的利用效率。

Part.4

最后,远程办公,如何提高注意力和效率?

当然,疫情当下,在家就是给国家做贡献,远程办公无法避免,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和效率呢?

我们建议包括:

①  与家庭生活划分出清晰的界限:为自己尽量开辟一个独立的空间,排除可能的干扰事件,工作时间不要家人打扰。

②   与同事和领导尽量保持高效的沟通与合作:尽量避免使用过多过于复杂的沟通工具、增加沟通成本。

③  改变视觉环境:办公桌尽可能简洁,拿走一切可能让我们分心的摆设和陈列。

④  规律作息生活:尽量与在公司一致,保证休息时间。

⑤  坚持规律的日程表:今日事今日毕,同时建立一个长期且有一定难度的目标。

⑥  在休息时间可适当放空自己:关注此时此刻此地的自己,忽视环境中的干扰,提升对目标的觉察程度。

最后,希望大家不论在哪,都能高效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