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高铁与普通火车开动时有何不同?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今天已经是春运的第三天了,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回家或者买好了春运的票,有的买了普通火车的,也有很多人买的是高铁的。我们都知道,高铁速度要比普通火车快得多,那火车与高铁开动时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乘坐普通火车的时候,火车在起步前都会向后倒一下,然后才突然向前运动。相比之下,高铁和动车启动的时候就非常平稳,没有后倒之后突然向前运动。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这和火车的动力分布有着密切的关系。 

Part.1

火车是动力集中式列车 

在中国,普通客运火车或者货运列车大多采用的是动力集中式列车。 

动力集中式列车,顾名思义,就是将列车的动力全部集中在一辆动力车厢上,也即主要是由一台动力车厢牵引多辆无动力车厢在轨道上行驶。对于这种动力集中式列车,在启动时,机车的牵引力必须要大于静摩擦力。 

但是,一节机车产生的牵引力一般来说是小于多节车厢总的静摩擦力的,不可能将所有的车厢同时拉动,因此,在启动的时候要后退一小段距离,让各个车厢在连接处产生小的空隙,然后再向前开,车厢被逐个启动,这样静摩擦力被分成若干个,使得牵引力大于单个车厢的静摩擦力,火车就更容易启动,大大减小了动力机车的启动压力。 

当车厢逐个启动时,由于前车厢已经运动,而后面的车厢还是静止状态,前车厢会突然牵引后车厢向前运动,这时后车厢内部的人会感到车厢突然向前运动。 

Part.2

动车、高铁是动力分散式列车 

相对于动力集中式列车,动车和高铁则采用的是动力分散式列车。 

动力分散式列车是一种将动力分布在多个车厢的铁路列车,它的特点是动力来源分散在列车各个车厢上的发动机或电动机上,而不是集中在车头或者车尾的机车上。 

由于动车或者高铁每一节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源,因此在启动的时候动车或者高铁就没必要后退,来分散车厢的静摩擦力,在电脑的精确控制下,整个列车的各节车厢可以同时启动,这也就是为什么高铁或者动车比普通列车在启动时要平稳的原因了。 

Part.3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动力集中式列车和动力分散式列车各有各的优点。对于动力集中式列车来说,最大的优点就是维修容易,维修一部动力机车比维修多节动力机车容易很多。 

另一个优点就是编组自由,只要在动力允许的范围内,可以任意加减拖车的数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在铁路上遇见超长的货车的缘故了。 

但是,由于动力集中式列车只有一个动力机车,这也就导致了它的加速力不大,列车达到平稳运行速度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它折返耗时,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对动力机车进行调度。 

相比于动力集中式列车,动力分散式列车的优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它通常拥有比动力集中式列车更高的启动加速度和减速度,这有利于提高行车密度,更适合高密度停车、站距短的路线,同时,它还能有更快的运行速度。 

由于这些优点,使用动力分散式列车的高铁和动车可以获得比普通列车更高的速度。因为动力分散式启动加速快、占地小,行走市郊的通勤铁路很多都是动力分散式列车。地铁的运营列车也大多数采用的是动力分散式列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