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本人凌晨回应了!南开大学校长多篇论文造假?

中国青年报

关注

今天凌晨,中国免疫学家曹雪涛院士在同行评议网站“pubpeer”发文,回应了学者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对他部分论文的质询。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11月14日起,伊丽莎白在该网站指出,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多篇论文可能出现了图像造假问题。

曹雪涛现任南开大学校长,是著名的免疫学家。此事引起了巨大关注。

这些论文涉及曹雪涛及其同事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做的部分研究工作。他在回应里首先对这位质疑者表示了感谢。“我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兴趣,以及您对保护科学记录准确性和科研诚信的贡献——它们对我一直都是最重要的。”

曹雪涛表示,收到质询后,他已将此事列为“最高优先事项”,立即采取措施调查,仔细检查了手稿、原始数据和实验室记录。如果调查中发现对已发表记录的最高精度造成影响的任何风险,他们将立即与论文相关期刊编辑部合作。

在回应中,曹雪涛还表示,对这些研究的分析仍在进行中。基于截至目前的分析,以及从同事和同行那里收到的补充反馈,他希望补充一点——“我仍然对这些论文中得出的科学结论的有效性、牢靠性以及研究的可重复性,充满信心。”

曹雪涛说,无论如何,在监管和实验室领导方面,没有任何借口出现失误。“您提出的关切再次提醒我,作为导师、主管和实验室的领导者,我的角色和责任有多重要,以及我可能已经出现了哪些不足。因此,我感到心情非常沉重,对我现在和以前的学生、工作人员和同事、同行和学术共同体感到极其抱歉。对于我的任何失察及由此带来的不便,我深表歉意。”

他还说,此事对自己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促使自己不仅要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而且要在维护科学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方面做得更好。

曹雪涛回应原文如下:

Dear Dr。 Bik,

I’m writing to you in response to recent inquiries you posted with regard to mentioned studies conducted at the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Medical Immunology and Institute of Immunology at 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with me being the corresponding author。

I appreciate your interest in our work and your commitment to protecting the accuracy of scientific records and the integrity of research pursuit。 They are of utmost importance to me all along as well。 Upon being notified of your inquiries, I have made them our highest priority and immediately took steps to look into the concerns you raised with the team and collaborators and carefully re-examined our manuscripts and raw data and lab records。 We’ll work with the relevant journal editorial office(s) immediately if our investigation indicates any risk to the highest degree of accuracy of the published records。

Based on our analyses up to this point (still ongoing) and additional feedback we received from colleagues and peers, I would like to add that I remain confident about the validity and strength of the scientific conclusions made in those publications and our work’s reproducibility。 Nevertheless, there is no excuse for any lapse in supervision or laboratory leadership and the concerns you raised serve as a fresh reminder to me just how important my role and responsibility are as mentor, supervisor, and lab leader; and how I might have fallen short。 I feel therefore very heavy-hearted and tremendously sorry, to my current and former students, my staff and colleagues, my peers, and the larger community。 I most sincerely apologize for any oversight on my part and any inconvenience it might have caused。 I’ll use this as an invaluable learning opportunity to do better not only in advancing science, but also in safeguarding the accuracy and integrity of science。

Yours sincerely,

Xuetao Cao

此前回顾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被曝论文造假

据中国新闻周刊17日报道,截至发稿时,在最初曝出曹雪涛论文造假的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上,能检索到有图像异常、作者署名包括曹雪涛的论文已超过40篇。

在这些以曹雪涛为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的论文里,出现了两次实验结果图像完全一致;一幅实验图中,局部点图多次“复制、粘贴”,两幅实验图中,部分一致,部分疑似有增添、删减等PS操作的现象。

《中国新闻周刊》查阅到这40多篇论文中的35篇,其中曹雪涛担任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文章有29篇。在这40多篇文章中,目前有4篇被更正勘误,有一篇2008年发表于《生物化学杂志》的论文被撤回,该期刊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4.106。

曝出曹雪涛论文图像异常的人,是曾供职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Elisabeth Bik博士。Elisabeth Bik对《中国新闻周刊》说,2016年起,她就辞掉工作,专职调查各类论文图像异常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

Elisabeth Bik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早在2014年,她无意间发现了曹雪涛作为通讯作者的三篇论文有着可疑之处。这三篇论文中,有两篇分别于2004年、2007年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的《生物化学杂志》上,另一篇2005年见于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主办的《临床癌症研究》中。这三篇都存在着上述类似的图像问题。

其中,发表于《临床癌症研究》的那篇文章在2015年进行了勘误,勘误意见称:采用流式细胞仪、蛋白质印迹法(获得特定蛋白质在所分析细胞或组织中表达情况信息的手段)等得到的实验图像中1A,3B–E,4、5A和5E不正确,作者提供了新的版本,这些更改不影响本文章的阐释或结论,作者对此错误表示遗憾。对此,Elisabeth Bik称,“《临床癌症研究》是高影响因子的杂志(2017年影响因子10.2),我认为更好的举措应该是撤稿。”

目前,在PubPeer上,已经有超过40篇曹雪涛作为论文作者的文章被质疑。Elisabeth Bik解释说,在一定条件下,实验出现图像的多次“重复”是有可能的,比如,蛋白质印迹法采用相同的实验控制条件和样本,采用相同的组织切片,图像会呈现相似性,但这样的相似性应该在该出现的地方。而就流式细胞仪来说,即便用同样的样本,细胞最终落点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只是会大体位于同一象限,大体位置接近,但绝不会每次一样”。

Elisabeth Bik发现,在2014年开启、2016年发布的关于过去20年、国际上40种期刊20000多篇论文的研究报告中,有3.8%的论文,共计782篇图像存在问题。这其中,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则是有意为之,这一比例她推断约占一半,另一半是“诚实或者无意的错误”。Elisabeth Bik以曹雪涛2018年发表在《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的一篇论文举例称,两张流式细胞仪实验图像完全一致,每张图像的百分比也一致,这有着“诚实错误”的可能性,可能同一个图表插入了两次。

采访中,Elisabeth Bik多次强调,她只是将可能存在问题的图像和论文标注出来,至于这样的图像是否构成学术不端,最终要看期刊的裁决,而期刊只有前期审查,才可能杜绝这样的现象。她还称,图像的复制粘贴、PS只是她能够观察到的科研作弊手段的一种,只是冰山一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