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中科院院长:用中国天眼炒米饭,全世界每人可分4碗

新浪财经

关注
听新闻
中科院院长:用中国天眼炒米饭,全世界每人可分4碗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并演讲。

在谈及中国天眼(FAST)时,白春礼介绍,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直径达到500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做过计算,如果像个大锅一样,里边放上炒米饭,够全世界每人4碗”。

中国天眼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工程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

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2019年3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总工程师、研究员姜鹏接受专访时说道,和天马望远镜团队合作,首次成功实现联合观测,这标志着FAST具备了联合组网观测的能力。

截至2019年8月28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132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93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