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基因编辑何去何从?“全球暂停”不是永久禁令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3月14日,7国18名科学家在《自然》网站上联名呼吁“暂停可遗传的基因编辑”。但文中指出,“全球暂停”并不意味着永久禁令。相反,科学家们呼吁建立一个国际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各国在保留自己决定权的同时,自愿承诺除非满足某些条件,否则不批准任何临床种系编辑的使用。

生物技术是“双刃剑”,影响巨大

生物技术引致安全风险,一方面是技术缺陷导致的不良后果;另一方面来自人对生物技术的滥用。

相关研究一直在提高基因编辑技术的准确度,但并未达到临床级别。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在其《基因编辑带来什么危机》的演讲中指出,基因编辑目前仍存在技术可控性低的问题。

其次,生物技术的滥用一直在一些特定人群中发生,例如生物黑客。据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介绍,已有国外科学家合成了全球范围内暴发的西班牙流感毒,也有科学家尝试用重组、缺失和突变等手段改变致病微生物。为此,慎用生物技术,尤其慎用于临床,应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并形成共同遵守的国际框架协议。

为法律法规完善给出“时间窗”

联名呼吁中写道:首先应该确定一个时间段,在此期间不允许任何生殖系细胞的基因编辑在临床上进行应用。

事实上,此前各国有一次达成共识的声明。2015年12月的第一届人类基因编辑国际峰会上,各国曾约定,除非安全性、有效性问题已得到解决,除非社会认可,否则不得进行任何基因编辑婴儿的临床应用。

然而,去年发生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以及知情科学家未进行阻止、人们对基因改造人类的研究越来越感兴趣、缺乏有效监管等现象表明,需要在国际范围内建立一套通用的框架来约束基因编辑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行为。

目前约有30个国家制定了直接或间接禁止所有临床使用细菌系编辑的立法。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立法禁止人类胚胎/生殖细胞基因编辑、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并通常伴随着巨额罚款或者刑事制裁;英国等国规定由相关的专业机构测评风险,允许通过授权许可的方式进行人类基因编辑。

在我国,目前仍以“管理办法”和“指导原则”作为约束。近期,各部门已经开始推动相关法规的出台,例如卫生健康委和科技部均发布了生物技术相关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国家层面的基因编辑立法工作也在调研中。

联名呼吁中表示,“时间窗”之后,各国可以选择走各自的道路,可无限期地继续暂停或实施永久禁令,也能在获得评审通过后允许生殖系编辑的具体应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