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 第七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草木涵时泽,献岁物华新。2019年2月25日,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科技馆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大会。

怀进鹏充分肯定了科博学会五年来的工作。他指出,科博学会坚持学术立会、科普立身,强化大局意识、全球视野,突出人才战略,注重固本强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签署双边合作协议书,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专题论坛,组织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在与科协事业发展的协同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怀进鹏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形成历史交汇,科学技术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希望科博学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启学会发展新征程,塑造学会发展新格局,建功国家发展新时代。要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实落地,引领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努力成为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方法的实践者、科学思想的倡导者、科学精神的弘扬者;要努力深化学会治理改革,不断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强化系统联动协同,增强学会服务发展的整体效能;要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学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创新,推进优质科普资源精准推送和落地,畅通科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学会的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发挥在民间科技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以民间科技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本次大会选举产生的科博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带领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领域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谱写我国自然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

他指出,第六届理事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凸显了科博学会作为全国自然科学类博物馆领域唯一专业学术组织的地位。中国青辅协与科博学会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兄弟般友谊和广泛的交流合作,两会在服务科协工作大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有着共同的任务、共同的宗旨,将继续加强合作,并连同其他全国学会团结一道,推动形成联合、协作的大科普格局,共同服务好中国科协的工作大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章程(草案)》,表决通过了会费标准,表决通过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方案,表决通过了各专委会、工委会设置方案。

大会选举产生了科博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表决通过了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专委会、工委会负责人人选。135名代表当选为理事,48名代表当选为常务理事,4名代表当选为监事。程东红当选为理事长,王小明、李春冀、单敏、欧阳辉、欧建成、贾跃明、黄克力(按姓氏笔画排序)当选为副理事长,赵有利当选为监事长,欧建成聘任为秘书长,陈静瑛聘任为副秘书长。

程东红理事长讲话并宣布大会闭幕。她指出,这次大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学会改革总体要求的新形势下,科博学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怀进鹏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内涵深厚、思想深刻、指导性极强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对科博学会工作的高度重视。科博学会将带领全体会员和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她强调,第七届理事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社团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开创新格局,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力争在五年后向广大会员、向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向关心和支持科博学会工作的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自中国科协机关、直属单位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及地方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等兄弟学会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的会员代表300余人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