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获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

新京报网

关注

太空中的中国卫星,有三分之一是在孙家栋的领导下研制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11月30日),风云二号H星及风云三号D星正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付给中国气象局。交付仪式上,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气象局共同向中国科学院院士、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颁发“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

孙家栋曾获“两弹一星”勋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太空中的中国卫星,有三分之一是在孙家栋的领导下研制的。

孙家栋表示,风云卫星发展至今,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我国气象部门对发展我国自主气象卫星的大力支持,这对我国发展独立自主气象卫星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6月5日,89岁高龄的孙家栋仍然赶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见证风云二号H星发射。

孙家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星工程不仅是天上的事,真正用起来需要靠空间信息落地,在地面上进一步开展大量研究。“比如气象卫星,大量气象研究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和预报,满足各类专业需求,这是很长的产业链,需要与全社会合 作。”

今天(11月30日),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向孙家栋颁发“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终身成就奖”奖牌,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向孙家栋颁发证书。 摄影/新京报记者 倪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