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错把星星当成无人机导致机场关闭?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无人机频道 记者 赵汗青]今天从台媒“中时电子报”上看到消息:昨天高雄小岗机场一名空管人员“看到一个会变化颜色、高低位置的光点”,虽然雷达没有发现目标,但还是本着谨慎的原则关闭了机场。事后查明这是误把“闪烁的星星”当成了无人机。这起乌龙造成机场关闭40分钟,2架航班备降其它机场。

“太白金星老人家差点被打”

这并非“愚蠢的人类”第一次把星星当成无人机,2013年印度就把木星与金星当成了中国的无人机,这起乌龙成为吃瓜群众茶余饭后的绝好谈资。当时据外媒报道,驻中印边境的印度部队发现“高空频繁看到不明‘黄色球体’”,遂怀疑是中国部署的无人侦察机。为此,在两国边防会议期间,印方正式就此与中方进行交涉,但遭到否认。印度一名匿名高官私下透露,中方在会上还建议印军可将飞行物击落,以正视听。  

无奈中的印度军队在观察到了329次出现、115次越过边界之后,终于想到去请天文学家。天文学家基于军方发现的如下事实:

①其中一个物体每天出现都比前一天晚4分钟

②是夜空中除了月亮外最明亮的东西

③总是在和恒星发生相对运动

最后得出结论:那就是木星和金星。

金星躺枪可多了……

金星在无人机普及之前就多次被看错,不被当成无人机,也经常被当成别的。有资料称二战期间美国海军纽约号战列舰就把金星当成了敌机并猛烈炮击;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1年1月一名刚刚睡醒的加航飞行员错把金星当做飞机并紧急避让,造成1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受伤;此外金星也经常被当做UFO……

为啥金星总被误解呢?因为它实在是太亮了,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星”有时候白天依然可以看到。科普资料是这样解释的:它距太阳很近,只有10800万千米。更重要的是金星被白中透黄的云层包裹着,云层将大约75%的阳光反射到空间。

锅为啥都叫无人机来背呢?

金星被当做飞行器的例子不胜枚举,它可以被怀疑为UFO、客机、轰炸机、战略气球……只是最近大家没搞清情况之前,都会猜测其为无人机。

现在鸟群、风筝等等其它飞行物,在确认真身之前也都被称作“疑似无人机”。有多次机场遭遇“疑似无人机”干扰起降事件,罪魁祸首是风筝;2013年印度空军还多次派出战斗机拦截印巴边境上的“疑似无人机”,最后证明那是候鸟;2016年莫桑比克一架客机遭到“疑似无人机”撞击,最后证明那是飞机本身的结构出现问题。

环球网无人机频道在此只想说:在确认身份之前不要随便怀疑是无人机好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