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为什么我们希望机器人悲剧式毁灭人类?担忧和焦虑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学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幻电影精华之处除了大爆炸、太空探索和疯狂外星人之外,就是揭晓当代人类最大的恐惧——机器人!虽然它们没有血肉和骨骼,但它们大概是人类最担忧和焦虑的对象,机器人除了更加智能化,速度更快,“邪恶机器人”也是科幻电影中倍受人们青睐的主角,因为它们的存在表明人类正在被淘汰,或者人类已经过时。

近期,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播放的最新未来主义纪录片《百万年》指出,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将非常先进,它们可能帮助人类,也有可能对人类构成威胁。目前,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够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人类,甚至它们还可以做为旅馆职员。因此我们担心科幻电影中的“邪恶机器人”是否真实有根据?即使它们对人类现实生活中构成威胁,为什么我们无法改变对“邪恶机器人”的喜爱呢?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文学、媒体和通讯分校丽莎·亚斯泽克(Lisa Yaszek)教授指出,这个答案可追溯至数十年前,“机器人(robot)”这一单词源自RUR——“罗苏姆的万能机器人”,以及捷克单词“苦役”。

丽莎解释称,1921年舞台剧《罗苏姆的万能机器人》中创造了“机器人”这个名词,机器人是指能够从事人类工作的“生物合成人类”,由于人类变得无用,不做任何工作,最终机器人开始杀死人类。

担心社会规范准则的变化,尤其是周围劳工,这些问题经常映射在机器人世界末日为主题的科幻电影中。在舞台剧《罗苏姆的万能机器人》中,人类生存危机源自机器人设计得非常完美,世界已不再需要人类从事工作,人类可以走向灭亡。

当机器人变得更像人类时,它们将更加令人恐惧害怕,例如:科幻电影《终结者》第一部中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negger)所饰演的角色,这个未来机器人外形与真人一样,并且拥有超强的作战能力。

丽莎说:“机器人的一些神秘特征能够真实表现人类,我们对于机器人的这些表现非常感兴趣,机器人可以呈现人类自身的恐惧和出乎意料的反应。除了为什么我们要拍摄邪恶机器人电影,我们还对机器人出现的时代感兴趣。”

她指出,机器人为主题的电影扎堆出现在社会经济转变时期,第一部机器人为主题的舞台剧出现在上世纪20年代,当时我们从进步时代进入经济大萧条;第二批机器人为主题的电影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当时全球从战时经济过渡至和平年代;第三批机器人为主题的电影出现在上世纪70-80年代,再之后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近期科幻电影作品。

每一批机器人为主题的电影作品揭露了源自当时人们对机器人不言而喻的恐惧,1975年拍摄的《超完美娇妻》正值第二波女权运动高峰期,这部电影是讲述强势男性制造的“娇妻机器人”,这部电影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反映了人们对于女性社会和经济地位改变产生的恐惧和担忧。

1984年拍摄的科幻电影《终结者》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美国里根总统倡导“战略防御计划(SDI)”的焦虑,当美国政府开始“星球大战计划”,对于现代军事与全球经济的紧密结合并不吃惊,或许未来人类像《终结者》描述的那样将遭受天网带来的灾难。

伴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媒体迎来了繁荣,近年相继推出科幻影视作品《机械姬》、《西部世界》等,机器人为主题的科幻电影快速发展表明,我们对未来的世界非常好奇,同时也表现出我们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恐惧和担忧。(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