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8000万年前人类身体大小的菊石曾生活在大西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目前,最新考古研究显示,大约8000万年前,人类身体大小的远古菊石在大西洋中游动,它们拥有较长的触臂,螺旋外壳直径达到1.8米,该物种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菊石,它们是灭绝的海生无脊椎生物。菊石生存于中奥陶纪至晚白垩纪,因其表面具有类似菊花线纹而得名。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10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研究人员检查了154个菊石化石,从而填补了这种远古巨型头足类动物的进化史,其中包括一些历史标本,以及从英国和墨西哥新发现的100多个化石。

基于该分析,他们发现一种叫做Parapuzosia seppenradensis的菊石大约于8000万年前出现在大西洋海域,它可能与另一种相对较小的物种Parapuzosia leptophylla是近亲,后者螺旋外壳直径达到1米。

它们为什么会如此庞大?专家指出,远古时期菊石可能面临着生长进化压力,因为白垩纪时期海洋存在一种更庞大的捕食者——沧龙,沧龙是远古海洋的终极猎手,体长可达17米,体重可达20吨。

之前有考古证据表明沧龙捕食菊石,但目前还没有掌握到沧龙捕食Parapuzosia seppenradensis的相关证据。尽管这项新研究填补了巨型头足类动物过去的一些空白,但仍有许多谜团未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