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科学揭示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当你身边亲近的人打哈欠时,你是否也会有同样的冲动,或者下意识地打哈欠?

事实上,打哈欠会传染的现象不只出现在人类中,其他社会性动物,如黑猩猩、狮子等打哈欠也会传染。并且可能所有脊椎动物都会自发打哈欠以调节体内过程。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理工学院进化生物学家Andrew Gallup多年来一直在探究打哈欠背后的原因。近日,其发表于《动物行为》的研究通过一些证据表明,传染性哈欠是如何进化来保护我们安全的。

Gallup指出,其他动物和人一样会打哈欠,这是一种相当复杂的反射,会在各种环境和神经生理变化下被触发,比如睡眠和清醒的过渡间。

“有研究表明,打哈欠是伴随着大脑皮层兴奋性的增加而开始产生的,因此,打哈欠本身可能有助于提高动物的警觉性。”Gallup说,“此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大脑温度升高也会引发哈欠。对此,我在人类、非人类哺乳动物甚至鸟类身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Gallup开展的上述研究表明,改变环境温度以及个体大脑温度、体温可以有效地控制打哈欠的频率。

“我们在大鼠身上开展的研究表明,大脑温度升高确实会引发哈欠,而打完哈欠后,大脑温度会下降。”Gallup说。

那么,为何哈欠会传染呢?

Gallup指出,传染性打哈欠可能已经进化为群体同步行为,它通常会出现在一天中与状态过度和活动相关的特定时间。此外,它还可能进化为提高群体内部警惕性的行为。

“如果打哈欠是一个人警醒性减弱的标志,那么,看到一个人打哈欠可能会反过来提高观察者的警惕性,以弥补打哈欠者的低警惕性。因此,传染性哈欠在整个群体中的传播可能会提高整个群体的警惕性。”Gallup说。

Gallup等人对此进行了测试。他们向参与者展示一系列图像,其中包括具有威胁性的蛇的图像和给予非威胁性刺激的青蛙图像,并计算了他们在看到人们打呵欠或以其他方式移动嘴巴的视频后,能以多快的速度分辨出这些图像。

“在看到其他人打哈欠后,他们识别和发现蛇的能力,即对威胁性刺激的反应,迅速提高。然而,在观察到打哈欠后,他们识别和发现青蛙的能力没有受到影响。”Gallup说。

既然打哈欠有诸多作用,那么所有动物的哈欠都有“传染性”吗?

对此,Gallup表示,自发性哈欠是内在生理驱动的,而传染性哈欠是通过在他人身上看到或听到哈欠而引起的,这种现象只在高度社会化的物种中有记录,比如人类。

但个体之间的反应有很大差异,有些人很容易受打哈欠传染的影响,而另一些人则不然。一些研究表明,这可能是个体间移情能力的差异导致的。然而,其他研究未能证明这种关系。该问题尚未定论,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nbehav.2022.03.011

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