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厨房的海绵也能 “培养”细菌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撰文 | 乔安娜·汤普森(Joanna Thompson)

翻译 | 黄晨

厨房用的海绵里充满了微生物。这不只是由反复接触食物残渣造成的,海绵的特殊结构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一项发表于《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的研究指出,海绵的特殊结构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培养细菌的新方法。

微生物学家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培养那些难以在实验室生长的微生物。有些微生物十分挑剔,对于这些微生物究竟需要什么生长条件,科学家往往毫无头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细菌学家特里纳·麦克马洪(Trina McMahon,未参与这项研究)说:“就像人们试图在动物园里繁殖大熊猫一样。”

通常情况下,科学家会在表面光滑、未分区的有盖培养皿里培养细菌。不过,海绵能提供另一种用于细菌生长的环境。因为海绵内部布满了空洞,更重要的是,这些空洞大小不一。“可以把它们想象成一些小房间和一些较大的房间。”美国杜克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游凌冲(Lingchong You,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这样解释道。

有一些细菌类型的生存依赖于大量其他的细菌,因此需要足够大的空间才能形成大群落。不过,也有一些细菌需要相对独立的生存环境,从而避免被它们的邻居杀死。海绵中既有较大的“房间”,也有较小的“房间”,因此可以为多类细菌提供相对理想的生存环境。

因此,虽然海绵有潜力成为细菌“农场”的想法非常符合直觉,“但是要在实际中通过实验证实这一点,依然是一项挑战。”游凌冲说。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类海绵材料的计算机模型,然后发现类海绵材料里不同大小的“房间”能让许多不同的细菌菌株茁壮生长。研究人员还用人造海绵复现了这些结果。麦克马洪表示:“我们其实很难让两类不同的细菌在同一个环境中同时很好地生长。”

未来,游凌冲团队计划利用特制的海绵在实验室培养野生型微生物。但与此同时,游凌冲建议人们对厨房海绵进行消毒,因为“它可能并不是那么干净。”

本文转自《环球科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