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多和对象抱抱可减压,或对女性更实用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最近,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与伴侣拥抱或许能降低体内的生物应激反应。与没有拥抱的女性相比,有拥抱经历女性的唾液中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要明显更低。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公共图书馆-综合》。

其实,社交接触已经被证实可以多方面地降低一个人的压力水平,比如握手、语言交流都能够让女性压力变小。另外,其实按摩也被归类于一种社交接触形式,可以有效降低女性内分泌系统和交感神经的应激反应。

在新研究中,科学家重点测试了拥抱这一常见社交接触的影响。他们招募了76对处于恋爱关系中的情侣,所有参与者都接受了压力测试。情侣们需要将一只手放置在冰水中3分钟,此时他们的反应会被摄像机实时记录下来。

当然,在冰水测试之前,有一半的情侣互相拥抱进行鼓励,而另一半则直接参与了测试。研究人员在测试前后分别分析了测试者的各种应激分子指标,其中就包括唾液中的皮质醇。

就分析来看,拥抱了伴侣的女性皮质醇水平要更低,相关的应激反应也要更少。并且这种益处似乎是女性特有的,因为男性的指标几乎没有任何显著性差异。

研究推测,这种皮质醇水平降低可能和催产素有关。催产素已经被证明与温柔的触摸以及愉悦感升高有关,并且女性的催产素释放水平要更高。

由于催产素的分子结构与血管加压素类似。因此,女性拥抱之后释放的催产素会使得与加压素相关的皮质醇也减少。而男性由于拥抱时分泌的催产素较少,因此不会从中受益。

研究也提出另一种推测,女性更容易具备“倾向友好”的特性,与男性相比,女性会选择增加对后代的照顾,其中就包括拥抱来应对压力情况,这可以增加催产素来减少身体的应激反应。

研究团队想进一步调查女性是否能从朋友拥抱中获得同样的好处,“作为一名女性,当你处于急性压力之下,拥抱你的伴侣或许能减少压力,”作者在文中写道。

参考资料:

[1] Women who hugged their partner subsequently had lower stress-induced cortisol response。 Retrieved May 20th, 2022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5-women-partner-subsequently-stress-induced-cortisol.html

[2] Gesa Berretz et al, Romantic partner embraces reduce cortisol release after acute stress induction in women but not in men, PLOS ONE (2022)。 DOI: 10.1371/journal.pone.0266887

本文来自药明康德内容微信团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