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凭什么活螃蟹不让上高铁?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学辟谣

作者 | 李维阳 科普作家 作品发表于果壳网、国家林业局、中国国家地理、《博物》杂志、少年科学杂志等

审核 | 黄乘明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 | 丁崝

划重点

★ 螃蟹腥味大,高温易死亡,腐败则恶臭更重,影响几列车厢的空气。

★ 未约束包装的螃蟹有逃脱风险,可能引发电路事故等。

★ 使用塑料泡沫包装盒放置螃蟹是可以上车的,能规避上述风险。

★ 不止是高铁,一般火车、飞机对携带动物的限制措施都类似。

★ 海关没收土特产一般是为了防止外来物种入侵。

最近,有一段视频火了,视频的内容是在浙江永康南站,一名乘客携带用塑料袋装的一袋活螃蟹准备乘坐高铁,被乘务员阻拦。乘务员称螃蟹会严重污染(车厢)环境,是不能够携带上车的。在随后的争执中,乘客一时生气,竟当场将螃蟹踩死。这件事就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之一,那么是否有明文规定,活螃蟹不能带上高铁呢?

为什么不让螃蟹上高铁?

12306官网上公布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中,并没有明确地说明活螃蟹不能带上高铁,但公告中有一项:“带有刺激性气味或带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禁止携带”。其实,包括活螃蟹、活鱼、活禽类等都是不能带上高铁的。

有部分网友提出:“在我小时候,坐火车很多人都会携带鸡鸭,甚至还有赶着牛羊上车的呢!”

以前的确有这种情况,但我们需要考虑到的是,这些火车大多是“绿皮车”,是可以开窗户的,而高铁车厢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情况并不相同。

以螃蟹为例,本身其腥味较大,并且在高温下比较容易死亡,而螃蟹死亡以后腐败又会产生更加剧烈的臭味,味道经空调循环系统可能会传遍周围几个车厢,到时候可能全车乘客都受不了(笔者真的碰到过此类情况,有个乘客在高铁车厢内吃韭菜馅包子,相邻的两个车厢几乎都弥漫着韭菜的气味)。

另外在前文提到的视频中,螃蟹是未经约束包装的,只是用一个塑料袋简包装了一下。这样,如果在乘车过程中,螃蟹挣扎引起塑料袋松开或破裂,螃蟹就会逃出来爬到车厢里,可能惊吓到其他乘客。如果螃蟹爬到缝隙中,引发车辆电路系统短路等故障,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乘务员可能是处于这几方面的考虑,才禁止这位乘客携带螃蟹上车的。

做到这几点,螃蟹才能上高铁

同时笔者也咨询了铁路部门工作的朋友,她表示如果是有包装盒的大闸蟹(使用泡沫塑料包装盒),一般是允许乘客随身携带的,因为这种包装盒一般密封性较好,螃蟹的腥味不会严重散发,而且只要不受外力挤压破损,螃蟹是无法从其中逃脱的,并且由于塑料泡沫包装盒有较好的隔热性,一般商家也会在其中放置冰袋控制温度,避免螃蟹死亡。

总结一下:

1、活螃蟹等鲜活水产未经包装不允许带入高铁车厢,如需随身携带需要进行包装。

2、活螃蟹本身腥味较重,死亡后会产生更严重的臭味,如果逃逸更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3、高铁车厢由于是封闭空间,如果携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会影响其他乘客正常乘车,故而禁止携带。

其他交通工具,规矩也不少

那么,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是否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呢?

目前,普通火车大多也采用了封闭式车厢,所以会与高铁采取相同的限制措施。但极少数偏远地区的铁路为了方便当地村民,允许携带农产品乘车。不过这绝非普遍现象,所以也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有需要的话可以在乘坐火车之前咨询铁路部门的客服。

飞机上,携带随身物品的限制比铁路更加严格,一切可能影响飞机安全的物品都是不允许携带登机的,而且登机前的安检也是非常严格的,乘坐飞机托运行李也同样有诸多限制。不过活螃蟹、活水产经过妥善包装是可以进行托运的。

这里顺便说一下,宠物也是无法直接携带进入机舱,需要装入航空宠物箱方可携带。体型较大的宠物即便放入宠物箱也是不允许带入机舱,需要进行托运。而不同的航空公司对需要托运宠物尺寸的要求,可以在乘机前咨询航空公司的客服进行询问。

海关为啥要没收我带的土特产?

另外,很多人在跨国旅行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国内带的水果、散装茶叶等食物被海关没收,回国的时候带的一些木质纪念品、动物制品也被海关没收。有的朋友对此十分不解,这带的又不是什么危险的玩意,为什么要没收呢?

这一切都要从防止外来入侵物种的道理说起。

随着我国越来越国际化,国际旅行、国际贸易已经成了非常普遍的事情。然而随着旅行和贸易而来的不仅是游客和货物,还有一些不请自来而又不受欢迎的生物,他们就是外来入侵物种。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通过人类活动被引入一个非本源区域的生物。其中一些生物由于自身适应性能很强,当地又没有可以控制其数量的天敌,往往会大量繁殖,捕食原生物种或侵占同生态位的原生物种,从而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生态灾难。

有一些物种甚至对于人类都有攻击性,其他的一些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危害性的影响。诸如红火蚁、美国白蛾、马缨丹、苹果蠹蛾等都是危害较大的外来入侵物种。

而国际旅行和国际贸易,是外来入侵物种的重要传播途径。举例来说,红火蚁就是通过从美洲进口的木材携带传播入境的,最初发现在台湾省及广东省,现在已经扩散至多个省市自治区。红火蚁攻击性强,对原生蚂蚁种群有较大影响。当人惊扰到红火蚁时,他们会群起而攻之。被红火蚁咬的部位会产生灼烧般的感觉,并持续很长时间,如果伤者是过敏体质则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而未经过消毒防疫措施的各种散装水果、食品,很有可能在其中携带虫卵或幼虫。这些外来入侵物种一旦进入我国境内传播开来,可能会造成大量的经济作物损失,再算上之后防治工作的支出,就是一笔天文数字的开支。

控制外来入侵物种,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控制在源头,因此对于我们携带入境的物品也就有了非常严格的控制。即使是国际贸易入境的商品,同样是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检疫消毒措施,比如通过熏蒸等消杀手段将货物内的虫或虫卵杀死。

谈了这么多,不管大家是在国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说出入境,请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规定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限制我们的自由,而是为了让社会更有秩序,保护同处公共场所的每个人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