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年纪轻轻就长白头发是肾不好?拔一根长十根?今天终于知道答案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听新闻
白头发到底会不会越拔越多?

本文专家:颜雅,南开大学医用生物材料博士

大家都知道,年轻人的头发都是黑的,当人年老之后,头发会慢慢变白。有的人会刻意把头发染黑,看起来显得年轻一些。

但也有的人,还没有到老年阶段,就开始长白头发,甚至有大量头发变白。

关于白发,民间有很多传说。比如说肾不好头发就会白,吃多头发就会白等等。

也有很多所谓的民间偏方,比如说用生姜擦头皮就能够改善白发。

还有一些传说的禁忌,例如白头发不能拔,拔一根长十根……

那么这些传说和偏方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关于白发的那些事。

白头发是如何产生的?

要了解头发是怎么白的,我们应该先讨论一下年轻人的头发为什么会是黑的。

我们的头发是从头皮当中的毛囊中长出来的。在毛囊的底部有一个球形的结构,被称为毛球。毛球当中有两种非常重要的细胞,一种叫做毛母细胞,它决定了我们头发的不断生长,而另外一种就是黑色素细胞,它负责给我们的黑头发提供颜色。

也就是说,如果毛母细胞出现问题头发将不再生长,而如果黑色素细胞出现的问题,头发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则不再有黑色素的参与,头发也就自然出现了白色。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由于衰老导致的酪氨酸酶活性下降,或者黑素细胞逐渐老化从而引发的黑色素合成出现障碍。因此,在通常的情况下都是随着年龄越大,头发越容易白。

人不老先白头意味着什么?

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也可能会注意到有一些年龄很轻的年轻人同样有大量的白头发,或者是在某个阶段下某个人突然会长出大量的白头发,那这样都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在我们人体当中,遗传因素是占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如果父母在年轻的时候白发出现的比较早,那么孩子也更容易在年龄较轻的时候出现白发。

其次是营养的供给。当营养摄入不足,机体的健康状态不好的时候,黑色素细胞的活性也会受到抑制,也会导致白发的产生。像《白毛女》当中,喜儿吃不到盐,最终长出了一头白发。

第三是情绪、精神压力、以及内分泌状态。有个形容词叫一夜白头,就是形容人在巨大的悲喜状态下,突然出现的大量白发。

在医学上所谓的一夜白发,其实是一种免疫攻击,被称为急性弥漫性斑秃,发病原因就是在巨大压力的作用下,体内激素水平剧烈改变,诱发了机体当中的免疫细胞攻击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

此外,长期慢性的精神压力也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度的改变,以及体内各种激素水平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毛囊干细胞的异常激活和异常消耗,从而引发脱发和白发。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导致白发的发生。例如,心血管疾病,甲状腺类的疾病,脑垂体类的疾病等等。

显然,这些都跟“肾不好”没什么关系。

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

民间一直有说法,白头发拔一根就长十根,但事实上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因为拔一根头发,就是从一个毛囊当中把毛发拉出来,最有可能发生的后果,是因为毛发拔出不当损伤毛囊,导致整个毛囊当中的毛发不会再次生长出来,但不会激发更多的白头发长出来,所以拔一根长十根是不存在的。

当然,白头发拔掉之后如果损伤了毛囊,那么也不会长出新的黑发,所以还是不要拔它。

如何预防长白头发?

了解了为什么会长白头发,针对导致白发发生的因素,我们就可以预防白发的发生。

例如我们可以改善头皮的营养环境,通过按摩等方式改善头皮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吃一些维生素来保持身体的营养摄入。

此外,学会调节压力,养成早睡早起和良好的运动习惯,放松自己,调整内分泌,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白发的手段。

至于生姜擦头皮……这显然是不管用的,忘了它就行。

此外,有一些研究表明,烟酒的过度摄入以及肥胖都可能与白发的发生因素相关,因此健康的生活习惯也非常必要。

本文转自科普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