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冠病毒能从动物向人类传播两次吗?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对病毒基因组的初步分析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存在源自动物的可能性,但这些发现仍需进一步验证。依据对部分国家和地区在疫情早期感染患者的病毒基因组样分析显示,新冠病毒可能曾多次从动物传播至人类。

一些研究人员表示,最早的新冠病毒序列取自2019年底和2020年初的感染患者,他们被分为两个谱系,被称为A谱系和B谱系,他们存在关键的遗传差异。

一个关键问题是这两种病毒谱系是如何发生关联的,如果A谱系病毒从B谱系病毒演变而来,或者情况相反,这就意味着原始病毒仅从动物传播至人类一次,但如果两种病毒谱系拥有不同的起源,那么可能会有更多的人畜共患的溢出传染事件。

“插入心脏的匕首”

发表在病毒学网站讨论区的最新分析报告对关联A、B谱系病毒的基因组存在提出了质疑,这项发现可能是“插入心脏的匕首”,因为这项研究可以证明新冠病毒是人为制造的还是源自野生动物贸易的假设。其他专家表示,当前需要展开更多的研究工作,尤其要关注疫情大流行早期有限的基因组数据。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如果能证明A和B是两个独立病毒源,而且有两个溢出传染途径,那就完全消除人为制造该病毒的假设。

A和B谱系病毒是通过两个关键核苷酸的差异性进行定义,但一些早期基因组可能结合了这些差异,研究人员此前认为,这些基因组可能处于进化中间阶段的病毒,需要将这两个谱系病毒结合分析,很可能存在更原始的谱系病毒。研究人员基于最新分析背景进行了详细研究,并注意到一些问题。

全面梳理

研究人员分析了1716个新冠病毒基因组,这些基因组是在2020年2月28日之前收集的,并确定了38个这样的“中间基因组”。但当他们更仔细地观察这些序列时,发现许多序列在基因组其他区域也包含着突变,他们指出,这些突变肯定与A和B谱系病毒有关,这对追溯至A和B谱系病毒之间进化的中间阶段的相关病毒基因组产生了质疑。

当对这些“中间基因组”中的两个突变之一进行测序时,可能会出现实验室或者计算机错误,伴随着全面梳理分析,研究人员可能不会相信存在任何“过渡基因组”。

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测序错误并不罕见,软件有时会使用错误基因序列填补原始数据中的空白,从而病毒样本可能受到污染,这样的事情不足为奇,特别是在疫情大流行早期。

几位对病毒样本进行测序的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撰文表示,病毒基因序列不太可能包含两个关键核苷酸的错误。但是研究报告作者反驳称,即使部分基因组测序正确,相同基因组的其他部分,或者样本采集地点,仍然清楚地表明它们只属于一个或者另一个病毒谱系。

病毒两次从动物传播至人类?

如果新冠病毒在动物和人类之间传播多次,之前研究显示,该病毒可能多次从动物传染给人类。如果该病毒是人为制造,之后意外传播扩散,之后将该病毒传播给整个人群,这种情况必须发生两次,才能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性灾难,因此研究人员更倾向于认为这场疫情源自野生动物。

为了收集更多的证据,从事最新分析的研究团队现计划运行计算机模拟,用于测试有多少溢出传染事件与已知新冠基因组多样性的匹配性。(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