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可能真有什么压着你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博物

你有没有经历过“鬼压床”?

有时正睡着,忽然就醒了,但身体怎么都动不了,眼睛也睁不开,想喊也喊不出……简直度秒如年,恐惧感猛增。

生怕醒来看到这幅场景:

别怕,你这只是梦魇了。

而梦魇是什么呢?在古人眼中,这是一种与梦境相关的鬼怪。今天咱们就讲讲与梦相关的神怪。

01

你的梦被梦神控制着

要做梦,首先得入睡。在希腊神话中,所有梦神都是睡神的儿子,他们的团队规模很扑朔迷离,不知究竟有多少弟兄。许多神话故事里都有他们跑龙套的身影,比如宙斯就曾派梦神向希腊联军统帅传达神谕,怂恿他挑起特洛伊战争。


 特洛伊战争

图片来源:mythencyclopedia.com

古希腊人认为,人在沉睡入梦的状态下,无限接近于死亡,所以梦神们的老巢——梦乡,是与冥界相连的。此间有两扇大门,分别以犀角、象牙制成,好梦与噩梦便从这两扇门中分道而出。

当梦神出现在人们梦中时,会根据分工而呈现不同的样貌。比如负责投递噩梦的福柏托耳,就以猛兽、怪物等吓人模样出现;给人带来离奇之梦的芳塔索斯,则善于化身山石草木;而摩尔普斯能幻化成任何人的模样,所以是托梦言事的最佳神选。


福柏托耳

图片来源:gods-and-demons.fandom.com

希腊神话里有个著名的“秀恩爱遭雷劈”的故事:刻宇克斯与阿尔库俄涅这对小夫妻,平时如胶似漆,互称对方为“宙斯”和“赫拉”。结果惹恼了真正的宙斯,这位大神趁刻宇克斯航海时,用雷霆击沉海船,让他淹死。

阿尔库俄涅得不到丈夫音讯,日日祷告,天后赫拉看不下去,就派使者传话给梦神,请他去报丧。于是梦神摩尔普斯化为刻宇克斯的模样,托梦给阿尔库俄涅,告诉她自己已死。阿尔库俄涅醒来后伤心欲绝,也投海殉情了。

赫拉派遣使者(彩虹女神伊里斯)向梦神摩尔普斯传话,请他托梦给阿尔库俄涅报丧。图片来源:pinterest

02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古希腊人虽然认为梦乡近于幽冥,但他们的梦总归是由神明管理的。在更多地方,人们则认为梦境与鬼怪相关,这些怪物可以统称为“梦魇”。开头我们说到的“鬼压床”,就是梦魇的一种。

德国民间传说里,梦魇“阿尔普”会隐形,动辄“随风潜入夜”,坐在人的胸口,使人噩梦连连。受害者即使中途醒转,也会因为被阿尔普压着而无法动弹。

英国画家亨利·福塞利的油画名作《梦魇》,描绘了梦魇蹲坐在熟睡者身上的场景。在英国传说里,恶魔会骑着母马驰骋于暗夜,所以画中帘幕后露出一个黑色的马头。或许是因为这幅画,如今一些游戏中出现的“梦魇兽”,就有黑马(身带火焰)的形象。

喜欢这么干的梦魇还有很多,比如土耳其的“卡拉巴桑”,如果谁睡觉时没盖好被子,或者睡前在床上吃东西,就会成为它的袭击对象。

而瑞典梦魇“玛拉”除了鬼压床,还会让受害者头发乱糟糟地缠在一起、打成梳不开的结……emmm,这么看来,瑞典的梦魇甚至不如小马哥的嘶吼来的有力。

说这么半天,你有没有发现,造成“鬼压床”的梦魇都有个共同点:压在胸口,让人喘不过气。

这是有一定现实依据的,而且压着你的不一定是梦魇,而是——

你家的猫!

你醒来看到的可能是这幅场景:

除了鬼压床,春梦、未婚先孕等问题,也会被归咎于梦魇。

公元前2000多年,两河流域的传说中,就有男、女梦魇,会分别进入异性的梦,与之发生关系。而在南美洲,智利的梦魇是丑陋侏儒,会侵害小姑娘,是未婚先孕的罪魁祸首;亚马孙雨林地区的人们还认为,亚马孙河豚会在夜间化作帅哥,入梦诱骗少女,但它们通常要戴一顶帽子遮掩头顶的气孔。

嚯,原来不仅青蛙能变王子,连河豚都能!


 亚马孙河豚:怎么,我的美貌不配吗?

图片来源:Wikipedia

还有些梦魇更凶险,例如法国、西班牙交界地区传说中的“英格玛”,不仅传播噩梦,还会杀死熟睡的人。而印度东北部流传的梦魇“波里”,则会蚕食人的健康体魄,并使人产生自杀倾向。

用现代科学解释的话,前者能与睡梦中突发的心肌梗塞等疾病相对应,而后者则是抑郁症的症状。

03

食梦貘,一口吞掉噩梦

梦魇如此可怕,人们自然希望少做噩梦。因此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守护梦境的神怪。

中国先秦时期,民间传说里就有会吞食噩梦的角色。秦简《日书》记载,人们如果做了噩梦,醒后就向“宛奇”祝祷,请他吃掉噩梦,赐人以福祉。敦煌出土的唐代《白泽精怪图》里,则把这位吃噩梦的精怪叫作“伯奇”。

《白泽精怪图》中记载:人夜得恶梦,旦起,于舍东北被发祝曰:“伯奇伯奇,不饮酒食宍(即“肉”字),常食高兴地,其恶梦归于伯奇,厌梦息,兴大福。”如此七咒,无咎也。

“伯奇食梦”后来传到日本,衍生出了新花样——日本人民将它与另一种中国神兽“貘(mò)”合体,创造了“食梦貘”

中国古代文献中,对“貘”的外貌描述南辕北辙,这名字对应的到底是哪种动物,学者们至今还在争论。日本人民也搞不清它的样貌,在17世纪的日本书稿中,它被描绘成象鼻、犀眼、牛尾、虎爪的奇幻生物。

直到20世纪后,貘食梦的传说已经十分普及,它的形象也基本确定下来,现在,它通常以一种现实动物——马来貘的形象出现。

今天,日本很多家庭都有在孩子床头摆放食梦貘小雕像的习惯。如果被噩梦吓醒,就可以请求食梦貘来把噩梦吃掉。不过,没有噩梦的时候不能随便召唤它们,如果它们饿着肚子来了,却没有噩梦可吃,就会把人们的希望都吃光。

04

如何不科学地做个美梦?

世界各地的传说除了给噩梦找原因、找解决办法,也多少提供了一些做美梦的方法。下面给你介绍四种做美梦的方法,赶紧迷信起来(bushi)。

沙人:沙子撒眼,助力美梦

在西欧和北欧地区,流传着沙人的传说,据说它会在人们入睡后,将有魔力的沙子洒在人们的眼睛上,帮助人们做美梦。早上醒来,如果眼睛发炎、发痒,就是昨夜曾有沙人造访。


 电影《守护者联盟》中也出现了守护梦境的沙人

图片来源:《守护者联盟》

梦草、梦花:放在枕下

传说中,有一些植物具有催梦效力。中国汉代有“梦草”之说,据说将这种草叶带在身上,就能梦到想见的人。汉武帝思念已故的李夫人,东方朔便献上一枝梦草,汉武帝怀揣此草,当真见李夫人入梦,便将它改名为“怀梦草”。

梦草是传说物种,而现实中,有另一种植物结香别称“梦花”,民间有将结香花放在枕下、闻香可做好梦的说法。

你没看错,就是结香,“再问自杀”的那个结香!


 结香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梦枕:黄粱一梦

唐代小说《枕中记》,写郁郁不得志的书生卢某,在邯郸驿馆遇到一位道士,道士借他一个瓷枕,卢生枕之入睡,做了美梦,在梦里飞黄腾达地过了一生,而当他梦醒时,发现方才不过睡了片刻,旅店的黄粱米饭都还没熟。

这就是成语“黄粱一梦”的由来。“梦枕”这一意象,后来被文学作品反复使用。

捕梦网:过滤噩梦,捕捉美梦

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有一种传统工艺品,用树枝、皮革、牛筋线编成一个圆形小网,饰以羽毛和彩色珠子。在印第安传说中,将这种小网挂在床头,便可自动过滤噩梦,捕捉到好梦。


捕梦网

图片来源网络

科学的,不科学的,我们都给大家讲了,为了你的睡眠我尽力了。最后,祝你今晚做个好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