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为什么新冠疫苗没有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奖?

新浪科技

关注
听新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据负责诺贝尔奖评选的内部人士和相关的观察人士称,由于时机和政治因素等原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技术不太可能在今年就获得诺贝尔奖,但在不久的将来,这项技术应该有很大的机会获得这一科学界最具声望的奖项。

COVID-19疫苗没有成为2021年诺贝尔奖的“赢家”。尽管有人曾对疫苗研究寄予厚望,希望诺贝尔奖委员会中有某位成员能够认可新冠疫苗技术,因为这项技术已经惠及数十亿人,拯救了无数生命。不过,今年的诺贝尔奖自然科学奖项还是颁给了多年来一直被看好的突破性成就。

一些科学家对新冠疫苗——特别是利用信使RNA技术开发的新型疫苗——落选表示惊讶和失望。10月5日,当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感觉背后的机制研究”获得今年的医学或生理学奖之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细胞生物学家阿列克谢·默茨10月5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颁发诺贝尔奖的人本可以用今年的奖项做些什么,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大流行当中,他们本可以直接为全球的卫生工作提供帮助,而他们没有选择这么做。这完全就是玩忽职守。”

然而,诺贝尔奖内部人士和观察人士表示,由于时间、技术细节和政治因素等原因,新冠疫苗在今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可能性很小。不过,新冠疫苗的影响——以及潜在的进展——意味着,从事这项工作的研究人员可能不久就会接到来自斯德哥尔摩的电话。

“mRNA疫苗的开发是一个奇妙的成功故事,对人类有巨大的积极影响。我们都非常感谢这些科学家,”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戈兰·汉森说道,“这属于那种终将会获得提名的发现,但我们需要时间。”

并非最佳时机

2021年并不是mRNA新冠疫苗技术获得诺贝尔奖的最佳时机。首先,今年的奖项提名必须在2月1日前提交。汉森指出,这是在第一批mRNA疫苗和其他一些疫苗在临床试验中证明其有效性的两个多月之后,它们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明确,“后续工作现在还在进行当中。”

从历史的角度,新冠疫苗获奖也并不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学发现与诺贝尔科学奖的认可之间会出现越来越大的时间差,现在平均已经超过30年。第一批实验性mRNA疫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进行了测试,但由美国Moderna公司、辉瑞公司和德国BioNTech公司开发的疫苗,直到21世纪初才取得关键进展。有人甚至认为,这项技术的影响直到今年才显现出来。

不过,重大发现往往会更快被发现。与mRNA疫苗存在一定相似之处的例子是引力波的探测。爱因斯坦在1915年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研究人员花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才开发出直接探测引力波的工具。2016年2月,研究人员宣布了他们的发现,使得从事引力波观测和理论工作的科学家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新冠肺炎问题上,诺贝尔委员会的关注范围并不局限于疫苗的开发。诺贝尔奖更有可能颁给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的科学家,他们喜欢颁给那些做基础研究的人,这些研究可以继续下去,解决很多不同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某一个问题。诺贝尔奖委员会可能正在等待mRNA疫苗技术对其他传染病——比如由其他冠状病毒引起的感染——的效果评估。

诺贝尔奖该颁给谁?

事实上,mRNA新冠疫苗已经获得了多个重大科学奖项。就在上个月,两位mRNA疫苗技术的先驱科学家获得了奖金为300万美元的科学突破奖,他们开发的修饰技术可以抑制不必要的免疫反应,而这正是Moderna和辉瑞/ BioNTech等公司成功研发新冠疫苗的关键。这些研究人员还获得了拉斯克基金会的一项年度奖,该奖项与科学突破奖一样,都被许多科学家认为是诺贝尔奖的风向标。诺贝尔奖委员会倾向于奖励那些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研究,而不是最新的进展,mRNA新冠疫苗技术在获得诺贝尔奖垂青之前,还会获得更多的科学奖项。

有科学家认为,如果mRNA新冠疫苗技术能赢得诺奖,那么诺贝尔奖委员会就需要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包括表彰谁,表彰哪些成就。诺奖委员不会只关注研发疫苗的学术和企业团队,而会专注更基础性的工作,比如mRNA疫苗背后的机制。

疫苗的开发在多个学科中都有很深的根源,mRNA疫苗是很明显的候选,由于很多领域都对它们的开发做出了贡献,可以想象,诺奖委员会需要花很多时间来确定应该表彰哪些贡献。

回答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把功劳给予正确的人和正确的发现,所以,请拭目以待。(任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