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46%的人对调休不满,中国人想要什么样的假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研圈

前段时间,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的学者统计了北京市民对现行休假制度的满意程度,发现 46.2% 的被调查者对调休制度不满,过半被调查者对现行休假制度不满。

撰文 | 周舒义

编辑 | 魏潇

伴随国庆假期一同到来的,是假期前后需要工作的两个周末。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 2021 年节假日安排,全年 31 天节假日中有 7 天是从周末调休而来。这项制度的初衷是为了促进旅游消费、拉动内需,但调休造成了假期前后“连上 6 天班”的“盛况”,这屡屡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

许多人表示,调休会“毁掉两个周末”,令人身心俱疲。还有网友抱怨,不少企业假借调休之名让员工变相加班,但没有相应补偿。早在 2013 年,就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把双休日挪动到法定节假日上,表面上看增加了假期天数,实际上占用了公休时间,“打乱了正常的工作和休息节奏。”

假期去哪了

2019 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休假制度改革课题组对北京市居民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回收了 1010 份有效问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和同事基于该调查数据,于 20202021 年分别发表了两项研究。其数据显示,有 46.20% 的被调查者对调休制度不满,约 50.2% 的被调查者对现行休假制度不满

研究人员发现,工作性质会显著影响休假满意度,并且行业差异远大于地区差异。例如,IT 工作者对现行休假制度不满意的比例为 31.45%,而金融业仅有 13.20%。比起非私营单位,私营单位员工对休假制度的满意度更低。

此外,女性比男性更不满意当前的休假制度,特别是在结婚后更容易产生不满。研究者认为,职业女性工作和生活的矛盾较男性而言更为突出,婚姻带来的一系列育儿压力加剧了这一问题。虽然有针对女性的特殊休假和相应的津贴制度,但缺乏育儿相关配套政策,女性家庭压力仍然无处分担。

按照我国现行休假制度,职工休假可分为周休、法定节假日、带薪年假、婚丧探亲假等几大类。其中法定节假日标准为 11 天,带薪年假按照职工工作年限,分 5 天、10 天、15 天三档。从休假时长来看,中国不仅低于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南非、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而休假制度迟迟未能全面落实,使得本不宽裕的假期雪上加霜。根据 2018 年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 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北京市居民有业群体周休、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完全落实率分别为 79.2%、59.2%、62.9%,能完全享受三类休假的群体仅占 34.2%。另一项全国 2552 名在业者参与的调查显示,40.1% 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仅有 31.3% 的受访者表示 “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对于那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初创公司而言,“落实制度”更是一种奢侈——根据财新网报道,一份 2017 年发布、覆盖 99 家初创公司的调研报告称,有四成初创企业没有任何加班费和调休制度。

理想假期

那么,大家眼中的理想假期应该是什么样?

根据王琪延和同事们的调研,被调查者希望能有更多的带薪休假。72.08% 的有业群体期望每年带薪休假天数大于 10 天。特别是,在那些每年带薪休假少于 5 天的打工人群体中,有 91.87% 的人期望休假大于 5 天。

人们还希望拥有更多更长的法定节假日。59.82% 的有业群体认为应该增加元宵节假期, 18.84% 的人希望增加七夕假期。61.3% 和 74.6% 的人希望清明节、中秋节假期延长至 2 天或以上,还有 42.22% 的受访者渴望更长的春节假期。

此外,公众对“做四休三”的普遍期待也是该调查的一项重要结论。70.5% 的人认为在 2020 年小康社会建成后,每周休息 3 天才合理,对“做四休三”持同意态度的比例高达 79.3%。

王琪延与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淼曾撰文指出,“做四休三”并非简单的周休 3 天,而是同时延长工作日工作时间,旨在以更少的工作日完成同样产出。他们认为,该方案可以在 2030 年实现。

这并非没有先例。根据 BBC 报道,冰岛从 2015 年开始试验“4 天半工作制” ,在公共服务部门试点并产生了积极效果,如今,冰岛 86% 的工作人口都被纳入了“4 天半工作制”。新西兰从 2018 年开始,在私营企业试点每周 4 天工作制,并发现试点的员工能够在保持收入不变(即保持一定标准的产出)的情况下将工作时间缩减 20%。2021 年初,在苏格兰执政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在选举宣言中承诺,将试行一周 4 天工作制,员工薪酬不变。

如何拥有

每周四天工作制或许离我们还有些遥远,但国内劳动权益落地已经近在眼前。根据财新网报道,6 月 24 日,快手宣布从 7 月 1 日起、取消“大小周”,公司按国家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费。随后,字节跳动、美团优选等公司也纷纷传出跟进消息。8 月 26  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一批超时加班典型案例,官方认证“996”违法

王琪延在研究中指出,带薪休假与休假满意度密切相关,相关规定虽有法律条文,但并没有明确的实施办法和惩处措施。需要填补法律空缺,加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他建议,政府可适当延长法定节假日及周休天数,在部分地区设立 2.5 天制试点作为过渡,也可适当延长或增设传统节假日,以提高国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休假改革,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拼假方案出于经济下行、拉动内需的压力,更多立足于经济考量。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倾向于家族内部联系,在城市化时代,应该有一些假期满足人们的外向型需求。

此外,王琪延等人的研究还显示,调查中 86.3% 的人选择国庆期望放假天数是 7 天及 7 天以下,说明现在的十一黄金周较好地满足了人们对十一的放假需求。但集中式休假的负面影响日益显著,交通住宿问题、景区体验度下降等现实情况拉低了人们的假期质量,也不利于假日经济运行。他们认为,应该在落实带薪休假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取消小长假和调休制度,为公众提供更自由灵活的假期安排。

我们或许已经习惯于把工作日程的格子排得满满当当,也习惯于在一处又一处景点间鱼贯打卡……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假期?也许朱光潜一篇文章的题目正好适合回答这个问题——

“慢慢走,欣赏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