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喝咖啡增加失明风险?这类人应该减少咖啡因摄入量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很多人现在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尤其是在睡意昏沉的早晨,来上一杯香浓的咖啡,整个人都清醒了不少。

有大量科学证据显示,咖啡(因)的健康好处很多,比如改善肥胖、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等。但是,喝咖啡也是有“风险”的,需要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最近,一项新研究指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摄入咖啡因过多——比如,每天喝3-4杯咖啡,可能增加失明的风险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眼科权威期刊Ophthalmology上。由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领衔开展的一项国际研究发现,对于有高眼压遗传倾向的人群来说,每天大量摄入咖啡因可能使青光眼(glaucoma)的患病风险增加3倍以上

据报道,这是科学家首次证明饮食-基因相互作用对青光眼的影响。研究人员建议有严重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应减少咖啡因的摄入。值得说明的是,咖啡因和青光眼风险之间的联系只有在那些具有高眼压遗传风险、并伴有大量咖啡因摄入的人群身上观察到。

青光眼是一种以视神经损害为特征的进行性、不可逆性视力丧失的眼病,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主要致盲性眼病。这种眼部疾病在多数情况下没有症状,但却会给患者的视力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眼内压(IOP)升高是青光眼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通常情况下,青光眼与眼压(IOP)过高有关,不过青光眼也可能出现在IOP正常的情况下。青光眼患者常需终生控制眼压,降眼压眼药水最为常用,有时可能还需要手术治疗。

“青光眼患者经常问他们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帮助保护视力,这项研究表明,那些青光眼遗传高风险的人可能通过减少咖啡因的摄入获益。”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Anthony Khawaja博士表示。

研究团队利用大型生物医学数据库BioBank,分析了2006年至2010年间超过12万名年龄在39到73岁之间的志愿者记录,包括他们的健康记录及DNA样本,还有一份饮食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他们每天喝多少含咖啡因的饮料,吃多少含咖啡因的食物,饮料食物的具体类型和份量,以及视力相关问题,包括是否患有青光眼或是否有青光眼家族史。3年后,这些志愿者接受了IOP检查和眼部测试。

研究结果分析表明,高咖啡因摄入量与高IOP或青光眼的总体风险增加无关。然而,在具有IOP升高最强遗传倾向(前25%)的志愿者中,高咖啡因摄入量与高IOP和更高的青光眼患病率相关,而每天摄入咖啡因量最高的人(超过480 mg,约等于4杯咖啡),IOP高0.35 mmHg

此外,与那些不摄入或很少摄入咖啡因以及遗传风险评分最低的人群相比,遗传风险评分最高的人群若每天摄入超过321 mg咖啡因(约等于3杯咖啡),青光眼患病率将升高3.9倍!

“我们先前发表的研究表明,在有家族病史的人群中,高咖啡因摄入量增加了高眼压性开角型青光眼的风险。而这项研究强调,只有在那些具有眼压升高遗传风险高的人群中,咖啡因摄入量多和青光眼患病风险之间的负面关系才明显存在”该研究通讯作者、眼科研究专家Louis R。 Pasquale博士总结。

青光眼是导致失明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更好保护眼部健康,美国眼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建议,40至54岁的人应该每2到4年检查一次眼睛;55岁至65岁的人应该每1到3年检查一次眼睛;而超过65岁的人应该每1到2年就检查一次眼睛。当然,存在青光眼危险因素的人群应进行更频繁的全面眼部检查,包括眼压、视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