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同为哺乳动物,为什么猫奶狗奶没人喝,只有牛奶一枝独秀?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白鲸海中捡手机,追随送回真可以。哺乳动物高智力,和谐相处共友谊

本文转自蝌蚪五线谱

奶类食品对于人类来说非常重要,作为哺乳动物中的一员,人类在呱呱落地之后,整个婴儿期最佳的食物来源就是母乳。

在断奶之后,我们依然会选择奶粉或牛奶之类的奶制品来食用。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好像我们接触的乳制品主要来自于牛奶。自然界中有5000多种哺乳动物,为何我们最终选择了牛奶作为最主要的乳品呢?

虽然哺乳动物都会产奶,但它们的乳腺差异很大,并非所有哺乳动物产生的乳汁都适合商业化推广。

商家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哺乳动物的产奶量、技术成本、人力成本、口感以及营养价值等等。

下面,我们就从这些问题出发,一起探讨牛奶之所以能从无数哺乳动物乳汁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驯化问题

以前,在一些小城市,可能会看到牵着奶牛现场挤奶销售的场面。牛之所以能这么配合主人工作,是因为在长期驯化过程中,它们的脾气已经非常温和了。

在农耕时代,牛是农民朋友的好帮手,帮助农民耕种田地。在奶牛场,有的奶牛甚至可以在饲养人的指挥下排队等待挤奶。

但其他动物很少有像牛这么温顺的,想要挤奶可没那么容易,所以我们自然更倾向于饲喂性情温和的奶牛。

产奶量问题

然哺乳动物都会产生乳汁,但差别很大。

我们以猪为例来说明问题,母猪虽然也会产生乳汁,但是母猪的乳腺管非常浅,乳房不会事先储存奶水,不方便挤奶。

好不容易在幼崽的不断吮吸下,母猪的乳腺开始分泌乳汁,但是分泌乳汁的时间很短暂,而且量也少,想采集乳汁成本就会上升。

奶牛则不同,奶牛的乳房储存乳汁较多,产奶量也更大,而且挤奶还方便,自然更受人类的青睐。

喂养成本问题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只要给奶牛喂足草料,就能收获牛奶,这实在太划算了。

然而,哺乳动物中还有很多,喂养它们成本可就高多了。就以我们喂养的宠物猫为例,它们可是要吃肉的,这喂养成本可不低。

即便是食性更杂的狗,也需要足够的肉食,投入和产出实在不成比例。这么一来,哺乳动物中的一大半就都被排除在外了。

哺乳期问题

哺乳期指的是哺乳动物的产奶期,通常,产奶期越长,产奶量就越高。

猪的产奶期仅为两个月,显然难以满足市场需要。牛则不同,奶牛的哺乳期长达个月,一年可产牛奶。

这么高的乳汁产量,自然很容易被商家选中啦

口感方面

全球超市97%的乳制品都来自一种动物——牛,还有小部分的市场是羊奶、马奶甚至骆驼奶。

虽然这些乳制品都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但在口感和营养价值方面也存在不小的差异。

以羊奶为例,很多人接受不了羊奶的那种“膻腥味”,这个味道与羊奶中特有的等物质有关。

营养方面

哺乳动物的乳汁中,主要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钙、维生素等成分。在选择乳制品的时候,我们主要也是看乳制品中的含量。

骆驼奶宣传蛋白质含量高,钙的含量更是远远高于牛奶,而实际上骆驼的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取决于骆驼生存环境。

骆驼在喝水较少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乳汁中蛋白质的含量仅为2.5%,钙含量与牛奶没有多少差异。

至于不少商家推崇的羊奶,蛋白质含量仅为牛奶的一半

来源pexels

人类饮用牛奶的历史已有上千年,奶牛也早已做到了规模化饲养。种种因素叠加起来,促使牛奶成为奶制品产业的老大。

至于其他哺乳动物的奶(例如猪奶、狗奶或猫奶),单单是品尝,也需要我们鼓足勇气,恐怕很难威胁到牛奶的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