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感染新冠、1年没出院,这位大哥直言“生不如死”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钟南山:新冠患者康复后心理治疗很重要

来源:医学界

新冠绝不是“大号流感”,赶紧苗苗苗预防疫情再燃

撰文 | 一条锦鲤

住院1年多,49岁的杰森·凯尔克(Jason Kelk)创下“新冠肺炎最长住院纪录”。

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近日报道,根据已公开信息,杰森是英国“被新冠折磨最久的患者”。入院治疗13个月以来,杰森仍存在多种症状,每天会呕吐数次,无法独立行走。

2021年2月,49岁的杰森·凯尔克(Jason Kelk,中)入院治疗10个多月后,首次于医护搀扶下,下地行走。/Sue Kelk

活着!即使经历重重生存挑战

杰森是一名小学计算机老师,有2型糖尿病和哮喘病史。这使他面临更高的新冠肺炎感染和重症风险。

妻子苏·凯尔克(Sue Kelk)回忆2020年4月丈夫确诊时的情况称,“似乎没有比‘来势汹汹’更贴切的词语了。”

杰森在确诊后的48小时内,就因呼吸衰竭被送进重症监护室(ICU),接受气管切开和呼吸机辅助通气。ICU治疗把杰森从窒息的悬崖边缘拉了回来。但在当时,英国抗疫经验十分有限,没人意识到杰森会因为新冠感染,出现多系统损害。

新冠感染稳定后,杰森胃瘫了,吃啥吐啥。独立行走也成为不可能的事情。同时,病毒不留情面地攻击其他器官。时至今日,杰森仍需要进行透析,以清除体内代谢毒素;气管始终处于切开状态,加之胃排空障碍引起呕吐,他出现吸入性肺炎……

这还没完。住院1年内,杰森还曾出现心脏骤停。医护竭尽全力救治,才将他从鬼门关拉回来。《利兹现场报》援引苏的表述称:“很长一段时间,医生总是告诉我,并不确定杰森能否治愈回家。出院时间不详。”

好消息是,杰森正在好转。今年2月,他在医护搀扶下练习行走;4月初,摘下呼吸机。“现在看,我们一起回家指日可待。”苏说。

尽管未获得官方承认,但杰森被英国媒体认定为新冠肺炎患病时间最长者。/Sue Kelk

远期并发症浮出水面

新冠真的不是“大号流感”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后,有人认为它不过是“流感PLUS”。或许症状重些、传染性强些,但病毒于体内清除后,感染者就像流感痊愈那样,完全恢复健康了。

随着时间推移,盲目乐观者越来越少。医学科学界发现,越来越多的新冠幸存者在病毒被清除几周或几个月后,仍有各种不适。这种新冠引发的远期症状被命名为“Long COVID”。

早在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关注到这一现象。2021年2月,WHO称正在组织一系列磋商,希望就新冠远期症状描述及定义达成共识。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也就远期症状,发出过警告。“约有20%-30%的新冠幸存者——即使感染时症状轻微——会出现Long COVID。也就是说,他们体内不再有新冠病毒,不能感染任何人,但仍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感觉完全正常。”

今年1月9日,《柳叶刀》发布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等联合研究,为新冠远期症状提供详实数据。结果显示,从金银潭出院半年后,76%新冠患者至少存在一个持续症状。在1655名新冠幸存者中,痊愈后的持续肌肉无力、疲乏症状相当多见;超过半数幸存者的胸部影像学有残存异常表现。肺弥散功能评估显示,急性期症状越重者,远期弥散功能越差。这意味着,肺泡从空气吸收氧气进入血液的能力越弱。

不仅是肺,肾脏也是新冠病毒“热衷”攻击的对象。同样是在《柳叶刀》一文所述1655名新冠幸存者中,急性感染时有822人未出现急性肾损伤。但康复6个月后,822人中有13%在随访检查中发现肾功能降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eGFR<90mL/min/1.73m2。也就是说,感染急性期肾脏功能尚好人群在新冠康复后,仍面临不小的肾小球损伤风险。

截至目前,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汇总最常报告的新冠远期症状包括:疲劳、呼吸急促、咳嗽、关节痛、胸痛。

CDC称,如果按部位划分,共有数十种常见的远期症状,包括:

全身症状:疲劳、发热、疼痛、乏力;

呼吸道症状:呼吸急促、咳嗽;

心血管症状:胸部紧迫感、胸痛、心悸;

神经系统症状:认知障碍(“脑雾”,注意力不集中或记忆力问题)、头痛、睡眠障碍、周围神经病变症状(针刺感和麻木)、头晕、谵妄(老年人群);

胃肠道症状:腹痛、恶心、腹泻、厌食症、食欲下降(老年人群);

肌肉骨骼症状:关节痛、肌肉疼痛;

心理/精神症状:抑郁症相关症状、焦虑症状;

耳鼻喉症状:耳鸣、耳痛、咽喉痛、头晕、失去味觉和/或气味;

皮肤:皮疹。

有分析称,这或与自身抗体有关。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是身体的防卫军,侦测到细菌、病毒等外来入侵者时,会产生抗体实施打击。但免疫系统失调时,这支防卫军会反应过度,产生对抗自身正常细胞的抗体。即把身体自己的细胞、器官当做“入侵者”一般,进行攻击,从而导致过度免疫反应,影响身体健康、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

而就新冠对精神健康的远期危害,有学者认为,这或是源于新冠病毒直接感染脑细胞引起缺氧,以及免疫反应间接伤害脑细胞,从而诱发精神问题。

有分析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有新的、让人意想不到的Long COVID被发现。

全球疫情看不到头

每个人都该苗苗苗

目前,中国已进入后疫情时代,生活有序、回归正常。但世界部分国家和地区依然沐浴在腥风血雨之中。

以印度为例,新冠变异株强势反扑,单日确诊人数超过40万,卫生系统几乎全线崩溃。排不到的病床、黑市天价的氧气以及当街焚烧的尸体,都让印度成为人间炼狱。

同时,人口稠密,没有广泛疫苗接种的亚洲多国,正在成为疫情中心。除印度外,老挝、柬埔寨、东帝汶、蒙古、泰国等国病例增速排名世界前5,且均为中国邻国。我们应居安思危,警惕“环中国疫情感染圈”。

以疫苗接种率和人口来说,中国与印度处于相似的风险水平。随着周边疫情升级,以中国密集的人口、较低的疫苗覆盖率和医疗承受能力,若出现病毒变异株大面积传播,抗疫或会险象丛生。

该走的路只有一条:持续主动防疫。除物理防御(口罩、洗手),堪称魔法防御的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的大旗。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称:截至2021年5月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990.5万剂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疫苗接种问题:“我们对境外输入有非常严格的控制,但不能永远这样。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要向全世界开放。到那个时候所有国家接种的都很好了,如果中国反而是无免疫的,那是很危险的,说不定又在中国暴发起来了,我们控制好疫情就是为了在这个间隙打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也表示,希望到2022年年初、甚至今年年底,中国能达到70%-80%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基本实现群体免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