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著名演员吴孟达患肝癌去世,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数字北京科学中心

2月27日,香港著名影星吴孟达因肝癌去世,享年70岁。

达叔的离世让人们再次忆起肝癌的残酷。这种号称“癌中之王”的疾病已经夺去了很多名人的生命,包括著名歌手臧天朔、演员“肥肥”沈殿霞和诗人汪国真等。

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人们对于癌症的愈发了解,很多人已经不再谈癌色变,但达叔从确诊肝癌到去世的时间之短,还是令很多人感到震惊。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

很多人都很疑惑肝癌的发展为什么这么快?

事实上,不是肝癌的进展快,而是肝癌往往发现的时候就是晚期,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

说到这里,必须补充一下肝脏基本功能的知识。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枢器官,在糖、蛋白质、脂质的代谢过程中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是作为糖异生的场所来为人体补充血糖,而且还合成90%以上的血浆蛋白。

另外,我们每天通过食物摄取的脂肪,都需要肝脏分泌的胆汁来进行消化。肝脏还具有重要的生物转化功能,能够将人体不需要的物质灭活,或是改变其性质,使其水溶性增加,易于被人体排泄。

肝癌指的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一般分为两种,原发性肝癌指最开始发病的部位就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而继发性肝癌则是由其他部位的肿瘤转移而来。

无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肿瘤细胞在肝脏的生活条件相比其他的部位可以说是“得天独厚”:作为身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场所,肝脏有丰富的血液供给,原料充足,每天为人体生产出大量的蛋白质。

肝脏血液供应非常丰富,有双重血液供应,肝脏血液有1/4来自肝动脉, 3/4来自肝门静脉。

当这些条件被肿瘤细胞所享用时,会使肿瘤生长迅速。而且肝脏本身没有痛觉神经,早期肝癌没有诸如疼痛之类的明显症状,再加上肝脏的位置大部分处在右肋骨后面,小的病变很难在触诊中被扪及。

因此肝癌相比其他大多数恶性肿瘤,难以被发现。当肝脏的肿瘤生长到较大,或是侵犯到其他器官而出现症状时,往往已经是肝癌的晚期了。

有人可能会说既然肝脏的功能这么强大,为什么肝癌早期会没有明显症状呢?就算不会疼痛,身体代谢的异常也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啊。这就要谈到肝脏的另外一个特点,即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母亲/父亲捐献肝脏拯救孩子生命的报道。事实上,正常人的肝脏只需1/4体积就能够满足一般的生理功能,剩下的3/4是用于代偿的部分。也就是说,当有部分肝细胞“罢工”时,其他的肝细胞可以保持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转。

而且肝脏组织是可以再生的,通过手术切除的一部分肝脏,是可以慢慢长回来的。正是因为这一特性,早期肝癌细胞在体内生长的时候,肝功能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异常。

而当肝癌晚期被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发生了癌细胞的转移和扩散,患者的身体基础情况较差难以承受手术,转移灶也使得就算手术切除也无法根治了。

哪些危险因素会造成肝癌?

肝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慢性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

长期的炎症刺激会大大增加肝细胞癌变的风险,很多慢性肝炎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于是肝炎持续进展,产生肝硬化,肝脏的功能受到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在与病毒持续斗争的过程中发生了癌变。

目前丙肝已经可以治愈,乙肝疫苗的接种也已经在我国推广多年,病毒性肝炎对人们的危害正在降低。

另一个危险因素的重要性却在不断上升,那就是喝酒。

喝酒是真的伤肝,虽然酒精在肝脏中最后会被代谢成水和二氧化碳,但中间步骤产生的乙醛和乙酸都对人体有害。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酒精肝”,进一步进展就是肝硬化。再加上中国人的酒精代谢能力天生就要弱一些,喝酒对于人体是“有百害而无一益”,所以对于酒还是最好不喝。

除了病毒和酒精,还有一个方面对肝脏的负荷不可小视,那就是药物。

因为肝脏的转化作用,很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能发挥作用,或是排出体外。如果是遵照医嘱按时按量的服用还好,药物对于人体的影响是处在医生的控制之下的。

医生最头疼的就是听信了偏方、秘方,服用了不知名混合物的患者。很多物质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还是未知的,而混合物及其产生的代谢物是否会在人体环境下发生什么反应也犹未可知,很多患者进了医院就已经是肝功能受损了。

如何预防肝癌

>>>>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对于预防肝癌来说很重要,在没有症状出现的时候,高危人群(肝炎患者、长期饮酒者等)定期进行甲胎蛋白的检测和腹部B超对发现早期病变是很重要的。

>>>>有相关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疲惫乏力,或是右上腹有不适感,也需尽早到医院就诊。

>>>>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如果乙肝抗体滴度不够,必要时可补充接种。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将BMI控制在30以下能够降低发病的几率。

>>>>不乱吃药

不乱吃药,才是爱护肝脏。

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是对肝癌最好的应对,愿每个人都能远离癌症的伤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