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怎么减肥更容易成功?科学家汇集数十项研究确认了一个好用的方法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学术经纬

多吃早饭/不吃早饭,少吃碳水/少吃脂肪/多吃肉蛋奶,每日、每周间歇禁食,长跑/单车/高强度间歇运动……世间的减肥方法很多,达成减肥目标却很难。

不过,科学家汇集的一些研究证据显示,至少有一件事可以为实现减肥目标提供帮助。

专门研究肥胖的学术期刊Obesity上最近发表了一项新研究,汇集了十年来的近40项研究数据显示,无论选择哪种减肥方法,使用数字健康追踪工具——例如智能手表、电子秤或记录饮食的网站、应用程序(APP)等,通常会让人更容易减肥成功。

这项研究由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领导,负责人Michele Patel博士说:“过去十年里,我们看到了数字健康工具的兴起,它们提供了一种便利的方法,帮助人们评估自己采取的健康干预措施。我们也开始看到,越来越多的减肥计划趋向于用到数字工具。但是,迄今还没有人大规模地系统研究这些正在使用的工具,包括如何使用以及对用户减肥成果的具体影响等。”

因此,研究人员汇集了2009年到2019年间的近40项随机对照的减肥监测研究,综合分析了各项研究中参与者采取的方法,监测的项目,以及持续的时间,实际减重的成效等。

在四分之三的项目数据中,研究人员看到了数字工具与体重减轻具有相关性,也就是说,更频繁地使用数字工具进行自我监测的人,体重减轻的成果更显著。

有意思的是,具体监测什么指标并不是关键,无论是记录体重变化、营养或卡路里摄入,还是运动量,只要持续地进行监测,越是频繁,减重效果就越理想。

至于为什么各种数字工具能起到作用,研究人员也进行了详细分析。先前的一些研究数据就支持,持续追踪减肥的进展可以获得反馈,人们认识到自己每天吃了什么、运动了多少或体重如何波动,可以据此调整日常行为。

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调查每一顿饭的营养素和卡路里非常麻烦。“有了数字工具,计算卡路里、记录营养更容易。对于用户记录的食物,饮食监控网站和应用程序‘知道’相关信息,例如饼干有多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有些应用程序还可以让用户拍照上传自己吃的东西,然后自动完成卡路里计算的工作。”

此外,相比更传统的手段,例如手动录入运动量或记录卡路里摄入等,数字工具的一些优势,让用户普遍有更活跃的参与度。比如,有的应用程序用醒目的视觉设计,例如用彩色圆环代表完成了一天计划行走的步数,提醒人们距离目标达成有多接近。换句话说,数字工具对于促进目标的设定和持续完成很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这项综合分析表明,靠自我监测来促进减肥目标的达成是可行的。Patel博士说:“我认为,这对那些想靠自己减肥成功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