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冠疫苗能阻断病毒传播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Nature Portfolio

控制疫情需要能阻断病毒传播的疫苗,但这种效果很难衡量。

随着各国的疫苗接种全面铺开,研究人员正在密切观察新冠疫苗是否能防止人们感染和传染这种病毒。如果接种人数足够多,能阻断病毒传播的疫苗或许能让疫情得到控制。 

初步分析显示,至少部分疫苗具有阻断传播的效果。但要确定这种效果以及效果是否显著非常难,因为某个地区的感染率下降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比如封锁措施和行为改变等。而且,无症状携带者也可以传播新冠病毒,这也给感染的检测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这属于最难做的研究类型,”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传染病流行病学家Marc Lipsitch说,“我们每个人都摩拳擦掌,迫切想知道从新出来的一点点数据中能得出哪些结论。”一些研究的结果预计于接下来的几周发布。

预防感染?

大部分临床试验显示,新冠疫苗能预防发病,一些试验还给出了疫苗或能预防感染的线索。能从源头上预防感染的疫苗有望减少传播,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疫苗学家Larry Corey说。

美国波士顿产的Moderna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对所有受试者进行了拭子采样,检测他们是否携带了任何病毒RNA。Moderna的疫苗需要打两剂。研究人员发现,在打完第一剂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率比对照组低了三分之二。不过,研究人员只采样了两次,间隔一个月,因此有些感染病例可能被错过了。

英国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生产的疫苗也在临床试验中每周对受试者进行拭子采样,接种组部分受试者的无症状感染率比对照组低49.3%。

总部位于纽约市的辉瑞也推出了一款新冠疫苗。辉瑞表示,它将开始对在美国和阿根廷开展的临床试验的受试者进行两周一次的拭子采样,看看这款疫苗是否能预防感染。

降低传染性?

疫苗有可能无法预防或显著降低感染几率,但疫苗或许能让感染者不容易把病毒传给别人,也就是让他们的传染性下降,这也能减少传播。

以色列的多个研究团队正在检测一些疫苗接种者的“病毒载量”(即病毒颗粒浓度)——这些接种者后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研究人员发现,病毒载量是很能反应传染性的一个替代指标。

一个团队在初步研究中发现,接种第一剂辉瑞疫苗后两到四周内感染新冠病毒的少数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接种后头两周内被感染的人明显要低[2]。“数据很引人注意,提示我们即使疫苗不能预防感染,但或许能降低新冠感染者的传染性。”耶鲁公共卫生学院传染病建模师Virginia Pitzer说。牛津和阿斯利康的临床试验发现接种组少数人感染后的病毒载量比对照组降得更多。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尚不清楚观察到的病毒载量下降是否意味着这些病毒携带者在真实生活中的传染性也会下降。  

黄金标准

为了确定疫苗到底能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研究人员正在追踪受种者的密切接触者,观察他们是否能受到间接保护,不被感染。

英国一项名为PANTHER的研究一直在追踪数百名医护人员,去年4月到8月第一轮疫情期间,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检测了这些医护人员和他们同住者体内的新冠病毒抗体和病毒RNA。现在,他们将重新检测其中一些已经接种过辉瑞疫苗的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密接人员(未接种),看看这些密接人员的感染风险下降了没有,诺丁汉大学的遗传流行病学家Ana Valdes说。如果风险确实下降了,就意味着疫苗或许能预防病毒传播,Valdes说。

以色列的其他团队也计划对一些家庭开展研究。这些家庭中有一位成员已经打了疫苗,如果这些人感染了病毒,研究人员就能看到他们是否会把病毒带给其他家庭成员。

巴西的一项试验将在几个月内在塞拉纳地区分阶段随机分配北京制药公司科兴生物的新冠疫苗。这种方法或能揭示接种地区的感染率下降是否也能减少未接种地区的病毒传播。这能反应疫苗的间接效果,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家Nicole Basta说。

Basta认为,仍需对个人和大规模人群开展研究,明确疫苗阻断病毒传播的效果,“我们需要能覆盖整个谱系的证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