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睡得好不好,一辈子的大难题!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学术经纬

睡得怎么样,与每一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然而,失眠、睡得少、睡眠质量差……各种睡眠问题却正在成为全世界的难题。有多少人睡眠不足?哪些人更容易失眠?睡眠状况随年纪增长而发生变化,预示着大脑功能的衰退吗?在《自然》子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两篇研究论文讨论了这些引人关注的问题。

其中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对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的多项睡眠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涵盖人数超过110万,受试者年龄从1岁到100岁。

另一篇论文中,来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小组侧重于中老年人的睡眠,对总共超过4000多人的两个队列,评估了主观睡眠报告和多导睡眠监测的数据,从中找出用来预示老年人认知表现的睡眠指标。

超半数青少年睡不够

总体而言各个年龄组有1/4的人睡眠时间少于建议值,但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睡眠不足。

按照医生建议,青少年每晚需要睡8~10小时,但荟萃分析数据显示,14~17岁的青少年群体中,超过半数(51.5%)报告的总睡眠时间低于建议值。而且,与其他年龄组相比,青少年中自述白天犯困的比例也更高,近1/5。

尽管大部分研究数据基于人们对自己睡眠习惯和质量的评价,有主观因素的影响,但研究作者指出,鉴于该研究的规模和范围,其结果应当引起我们对睡眠问题的注意。

普遍“睡不着”,但女性失眠更多

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比起睡眠时间太少(每天不足6小时),睡眠质量差和失眠问题更为普遍。其中,每晚花9小时以上躺在床上的人、以及65岁以上的人群更容易失眠。而26岁~40岁期间的成年人辗转反侧睡不着的比例相对最低。

综合多个国家的睡眠问卷数据来看,失眠问题除了年龄差异,还有性别差异:成年女性遭受失眠的比例更高。此外,女性服用助眠药物的比例也更高。研究人员指出,这一趋势从青春期后出现,“性激素以及压力或养育子女等社会因素,可能是导致女性更容易出现失眠的原因”。

尽管女性在自我报告中表示入睡困难、睡眠不足的相对男性更多,但通过可穿戴设备自动估算的数据,女性的睡眠时间和睡眠效率都要高于男性。研究人员提出,“在对睡眠时长和质量给出建议时应考虑性别差异”。

此外,该研究还显示,吸烟者、超重者报告睡眠质量差的比例较高。

睡得更年轻,大脑更年轻

夜里更容易醒,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很多人进入中老年阶段后会感觉到睡眠时长和睡眠质量发生变化。

在此次的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中老人的睡眠特征进行了更为综合的分析,对每个受试者的睡眠特征和睡眠期间大脑活动模式的150多个指标进行了评分。

分析结果不仅证明了老年人的睡眠特征会发生与年龄相关的变化,而且发现其中一些指标可以预测认知能力。研究人员确定了23个客观的睡眠指标,例如做梦时间较多、睡觉效率较高、入睡后觉醒次数少,更强烈、更频繁的睡眠纺锤波等,与较好的认知表现有关。

进一步分析揭示,无论实际年龄多少,认知能力更强的人,各项睡眠特征比起同龄人来说更像健康的年轻人;而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问题的受试者,睡眠测量结果比实际年龄更“显老”。

考虑到睡眠可以通过药物等方式干预,这是不是意味着通过改善睡眠可以改善健康状况?研究人员认为,尽管目前还不确定因果关系,但这些发现为未来改善衰老引起的认知问题指出了可能的治疗途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