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医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意愿较低,原因何在?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医学界

担心新冠疫苗的副作用是首要原因。

气温回暖,国内新冠疫情有所好转,但病例输入引起局部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疫苗接种仍是限制病毒传播最有效的策略之一。

然而近期一篇论文显示,拥有专业知识的医务工作者们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较低。作为面临高风险、亟需保护的群体,医务人员对接种新冠疫苗的犹豫甚至排斥态度,与人们的预期相悖。

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接种意愿仅为42.46%

2月18日,《中国疫苗和免疫》杂志在网上首发了一篇名为《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和影响因素调查》的论文。

结果显示,756名受访者对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和上市后使用的接种意愿分别为42.46%和27.65%,明显低于此前报道中普通人群约90%的新冠疫苗接种意愿。

该研究由浙江省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主导,高福为通讯作者之一。2020年9~10月,研究人员选择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在线问卷调查,共纳入756名调查对象,其中医疗、疾控人员分别占69.58%、30.42%。

研究人员认为,本次调查中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时的接种意愿高于上市后使用,可能是由于紧急使用是由于政府组织,而上市后使用为自愿选择。

研究同样调查了疫苗上市后不同接种意愿的原因。

结果显示,调查对象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理由包含,“如果国家推荐接种,接种是有益的”(91.43%)、“可以保护家人/朋友/同事不受感染”(85.77%)、“接种疫苗对预防新冠肺炎非常有效”(83.22%)、“接种新冠疫苗是安全的”(80.04%)

对于不愿意接种的调查对象来说,“担心新冠疫苗的副作用”(57.69%)是首要原因,其次分别为“怀疑新冠疫苗的有效性”(34.14%)、“当地已无新冠病例,不需接种疫苗”(29.81%)、“新冠疫苗需收费”(24.52%)、“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不方便”(8.66%)

研究人员指出,调查对象的年龄越大,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越高。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和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人新冠罹患率和病死率相对较高,在老年人群中造成较大的担忧。

本次调查也观察到,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时男性较女性更愿意接种,这与其他调查研究结果一致,但是新冠疫苗上市后男女性接种意愿无显著性差异,这可能是由于处于紧急使用的条件下,男性更可能参与一线的新冠肺炎救治和防控。同时可能由于男性对疾病的风险感知比女性高,据报道男性新冠肺炎病死率(4.7%)高于女性(2.8%)

此外,高学历群体对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和上市后使用的接种意愿明显要低,因为这部分群体接受到的社交网络信息和专业信息更多,对于新冠疫苗有效性和副作用的顾虑也更多,这可能会影响他们决定接种疫苗和向患者推广疫苗。

该论文结论指出,医疗卫生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意愿较低,应进一步加强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宣传,增强该人群对疫苗接种的信心。

尽管浙江的医务卫生人员态度有所保留,但相关疫苗接种工作正如火如荼铺开。浙江省多地早在2020年10月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是国内最早大规模实施紧急接种的省份之一。

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月28日,已组织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101.8万人、138.5万剂次,均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据《健康浙江》报道,1月7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简称“邵逸夫医院”)及其他在杭省级医院开展了第二批次医务人员新冠疫苗接种。

邵逸夫医院一位外科医生告诉“医学界”,他分别于1月20日和2月9日接种两针新冠疫苗,暂无不良反应。他表示“没什么顾虑,相信目前的疫苗技术,最多抗体达不到防护水平。”该院要求不愿接种疫苗的员工提供充足理由,例如过敏、怀孕等。

据“新华视点”报道,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于1月30日在首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有16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7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1个疫苗已经附条件上市。

国内多款疫苗已公布Ⅲ期临床结果:

2020年12月30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经统计分析,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结果显示:免疫程序两针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的保护效力为79.34%。

巴西圣保罗州政府当地时间1月12日公布了中国科兴中维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Ⅲ期临床结果:科兴疫苗对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护效力为100%,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为77.96%。

2月8日,巴基斯坦卫生官员宣布,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单针接种后,该疫苗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保护效力为100%,总体保护效力为74.8%。

多国医护疫苗接种参与率低于预期

医护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意愿低的情况也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出现,此举引发流行病学家的担忧。

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最近一项研究专门跟踪公众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态度和经验。研究涉及1676位成年美国居民。调查显示,29%的医护人员在“疫苗接种方面犹豫不决”,这一数字略高于总人口的27%。

CBS报道,专注健康和社会问题的非营利组织 Surgo Ventures最近调查了超过2500名美国卫生保健工作者(包含医生、护士、EMS工作人员、后勤人员及其他相关从业者)。其中53%的受访者接种了疫苗,15%的受访者拒绝了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因为他们担心这些疫苗可能不安全或无效。24%的受访者表示担心个人安全,16%的受访者认为疫苗研发和审批过程过于仓促。

丹佛儿童医院专门从事儿童神经外科手术的执业护理师医生Jessica Outten向CBS表示,疫苗开发通常需要十年时间,她担心目前紧急使用疫苗的安全性,并相信合理使用防护设备可以保证安全。“对于疫苗的长期效果及对病毒的影响还有很多未知因素,我很保守……不是很喜欢冒险”,她说。

该组织的项目主管Hannah Kemp表示,如果卫生保健工作者们犹豫不决且需要具体措施去克服,那么说服美国普通民众接种疫苗将难上加难。

《洛杉矶时报》报道,部分一线医护人员即使有优先权,也拒绝接种新冠疫苗。在特哈马县的圣伊丽莎白社区医院(St.Elizabeth Community Hospital),700名医务工作者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接种疫苗。使命山的普罗维登斯圣十字医疗中心(Providence Holy Cross Medical Center)有五分之一的前线护士和医生拒绝注射。根据公共卫生官员的说法,大约20%到40%的洛杉矶县一线工作人员放弃接种疫苗。一位医疗中心的办公室助理表示,医疗工作者和公众一样,都在与对这种疾病的怀疑、恐惧及错误信息作斗争。

德国、法国的媒体同样报道了医务人员拒绝接种新冠疫苗的案例。

部分一线医务人员曾亲眼目睹新冠带来的灾难,却依然在未知疫苗与感染新冠的两种风险中选择了后者。这令流行病学家感到惊异与担忧,他们表示,这可能对公共卫生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 Marc Lipsitch 称: “社会能否恢复更高水平的运转,取决于是否有尽可能多的人受到保护。”

为了让更多医疗人员接种疫苗,不同机构实施了多种策略。

例如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Houston Methodist)向26000名员工表示,接种疫苗的人可以获得500美元奖金,以说服那些可能不愿意签约的人。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新泽西的 Trinitas 护理学院命令学生要么接种疫苗,要么退学。

资料来源:

1。陈薇团队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单剂保护效果74.8%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277642

2。巴西公布科兴三期数据:对重症保护效力达100%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768813

3。科技部:我国已有16个新冠疫苗开展临床试验,7个进入三期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012648

4。中国生物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数据:保护效力79.34%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593143

5。浙江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已接种近56万剂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1QBkrdFSlO

6。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三场)

https://www.zj.gov.cn/col/col1229487056/index.html

7.KFFCOVID-19VaccineMonitor:December2020

https://www.kff.org/report-section/kff-covid-19-vaccine-monitor-december-2020-methodology/

8.Many health care workers are refusing to get a COVID-19 vaccine

https://www.cbsnews.com/news/covid-vaccine-health-care-worker-reluctance/

来源:医学界

作者:史晨瑾

审稿:田栋梁

校对:臧恒佳

责编:潘颖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