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为什么不能远离手机?可能与恐惧、焦虑及强迫症有关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e药环球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智能手机的应用与普及,让人们可以随时进行手机游戏、访问社交网络、了解新闻动态、听音乐、看视频,以及同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家人视频聊天或者沟通工作,极大地改变与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与此同时,很多人在生活中手机不离手,除了睡觉时间以外,恨不得整天拿着手机。殊不知,过度依赖手机,不仅会对个人生活方式产生负面影响,还有可能对心理和生理产生危害。

据一项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Reports的研究显示,当对手机形成依赖后,如果远离智能手机,会让人出现恐慌、焦虑、压力和强迫感。

研究人员对495名年龄在18-24岁之间的受试者进行了分析。其中女性259名(52.3%),男性236名(47.7%)。

通过调查问卷,收集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教育水平和智能手机使用频率、用途以及依赖程度等信息。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受试者远离智能手机时,可能出现的心理症状进行了评估,以及为何会出现相关症状。

统计发现,所有受试者均使用智能手机,平均拥有智能手机6.4年。35.8%的受试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机4-7小时;34.4%的受试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机7小时以上;25.8%和4%的受试者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时间为1-4小时和少于1小时。

受试者使用智能手机的主要用途为社交网络(47.1%)、玩游戏(13.5%)、听音乐(14.1%)、了解新闻(10.9%)、刷博客(10.1%)和收发电子邮件(4.4%)。

当远离智能手机时,受试者会因失去联系、无法交流、无法访问信息而感到尴尬、紧张、焦虑、气愤、恼火。

出现上述心理的原因主要有无法从网络获得最新信息;无法及时了解社交媒体和在线信息;无法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和交流;无法查看电子邮件;无法接收短信和电话;担心自己被困在某个地方,而无法告知他人;不知道是否有人在联系自己以及想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使用等。

智能手机信号不好、流量不足或无法连接到Wi-Fi以及电量不足时,也会增加受试者焦虑、紧张等心理。

当受试者使用智能手机的次数、时间越多,远离智能手机时,心理症状越严重;而且这些症状不受年龄和性别的影响。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强迫症越严重的受试者,越害怕失去手机。

研究最后提到,依赖、过度使用智能手机,还会对生理产生危害。每天将大量时间花费在智能手机上的人,由于长时间保持相同的姿势,尤其是倾斜头部以看清屏幕内容,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可能会导致手臂、肩部疼痛,并有颈源性头痛,以及背部、颈部、手指、手腕和手臂肌肉骨骼损伤。

研究人员指出,使用智能手机对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危害,问题不在于智能手机本身,而在于人们在智能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减少使用智能手机时间,并将时间花费在其他事情上,如读书、学习、运动或线下与人交流,将对健康更有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