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英雄联盟能提高你的视觉选择性注意力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Frontiers开放科学平台 

类似魔兽世界、帝国时代和全面战争等即时战略游戏拥有超过百万的玩家。玩家们通过战略规划、选择性注意、感觉运动技能和团队合作来获得这些游戏的胜利,这对大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研究表明,玩电子游戏可以提高认知能力,例如拥有更好的手眼协调性和出色的记忆力等。但是,从未有研究关注过玩电子游戏对“视觉选择性注意”这一关键认知功能的长期影响。“视觉选择性注意”指的是,在快速的视觉刺激流中区分重要信息和无关信息的能力。

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即时战略游戏会让大脑发生长期变化,人的视觉选择性注意力会得到提升。研究人员首次表明,即时战略游戏的专业玩家具有更快的信息处理能力,能给单个视觉刺激分配更多的认知力,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更有效地在连续刺激之间分配有限的认知资源。

“我们的目的是评估动作类即时战略游戏对视觉选择性注意的长期影响,”电子科技大学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宫殿坤副教授说。“我们尤其想要揭示注意瞬脱任务中认知过程的时程,神经科学家常用注意瞬脱任务来研究视觉选择性注意。”

注意瞬脱指的是,在识别一系列刺激流时对某个刺激的准确识别会影响到其后对特定时间间隔的刺激识别。注意瞬脱任务中,向被试者快速地连续展示一串数字和字母(间隔为 100 毫秒),并要求他们每次看到目标字母(D 和 M 其中之一)时按下按钮。

如果第二个目标字母出现在第一个目标字母出现后 200-500 毫秒之内,人们通常会因为注意瞬脱而错过第二个目标字母。脑电图显示,这是由于两个刺激之间的认知资源竞争所致。换句话说,人们常常不能注意到字母M,是因为大脑资源被暂时占用,用于处理 200-500 毫秒前出现的字母D。

为了研究电子游戏对视觉选择性注意的影响,宫殿坤副教授和团队从电子科技大学选择了 38 名志愿者,均为健康的年轻男性学生。其中一半的志愿者是动作类即时战略游戏英雄联盟的高手,在英雄联盟游戏中,一支队伍需要摧毁对方的基地,以获取最终的胜利。这些志愿者已经至少玩了两年的英雄联盟,在所有玩家中排名前7%,可以认为他们均为高手。其余志愿者是新手,玩英雄联盟的时间不超过六个月,排名在后 30-45% 之间。所有志愿者坐在屏幕前,在约 2 小时内进行了 480 次试验,完成视觉瞬脱任务。志愿者错过目标字母的倾向性越大,他正确按下按钮的频率就越低,他在整个任务中的完成度就越差。

志愿者的大脑顶叶安放有电极,便于研究人员通过脑电图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检测并定位大脑的活动。这些电极记录了事件相关电位(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s)。研究人员主要关注 ERP 的 P3b 期,即刺激后 200到 500 毫秒间的峰值。

研究发现英雄联盟的高手玩家在这项任务中表现得比新手更好。高手玩家不容易错过目标,能更准确、快速地察觉目标。他们的 P3b 峰值也更高,表明他们给予了各个目标更多的注意力认知资源。

所以该研究的最终结论是,长期玩动作类即时战略游戏可以提升视觉选择性注意力,专业玩家能更有效地在连续出现的视觉目标之间分配有限的认知资源,这类游戏可以成为认知训练的有效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