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少躺多动!哪怕半小时,也有利于心血管代谢健康!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e药环球

一天24小时中,成年人的时间主要消耗在4种行为上:睡觉、躺着(非睡眠)、坐着以及身体活动(低强度、中等强度或剧烈运动)。

根据美国睡眠基金会建议,成年人最佳睡眠时间是7-9小时;老年人为7-8小时。而对于身体活动,相关指南的建议是每周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每周75-150分钟的剧烈运动。

但实际上,不少成年人一天中大量时间消耗在了坐着、躺着甚至睡眠上,身体活动很少,远远达不到指南推荐标准。

不同的行为对成年人心血管代谢健康的影响也不同。如果调整一天中各种行为消耗的时间,减少躺着、坐着或睡眠时间,增加身体活动的时间,会发生什么呢?

据一项发表在《运动医学与科学》(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的研究显示,即使稍微减少每天躺着或坐着的时间,对成年人的心血管代谢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研究人员对芬兰北部出生队列研究(NFBC)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共涉及3443名平均年龄为46岁的受试者,其中55.5%为女性。

通过问卷研究人员收集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腰围、脂肪质量、吸烟状况、饮酒量以及用于治疗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的药物使用等信息;并采集了空腹血液样本,以测量心血管代谢健康指标,包括血脂水平、血糖控制和胰岛素敏感性等。

此外,所有受试者被要求除睡眠时间之外,所有醒着的时间里,连续14天佩戴一个加速器,以测定久坐行为、低强度运动和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的时间。这些数据与受试者自我报告的睡眠时间结合起来,从而得到在整个研究期间,受试者每天24小时之内,各个行为所占的时间。

在调整了其他因素影响后,研究人员分析发现,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相比于躺着(非睡眠)、坐着等行为,将更多时间消耗在身体活动上,不论是低强度运动还是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始终有利于心血管代谢健康;而睡眠、躺着或久坐的时间越长,餐后2小时胰岛素、体重指数(BMI)和甘油三酯等增长越显著,对心血管代谢的危害越严重。

以餐后2小时胰岛素为例,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将每天30分钟的睡眠、久坐或低强度运动,改为30分钟的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与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降低13%、12.4%或9.4%有关。

把睡眠、久坐行为改成低强度运动,也可以取得相似的效果,只是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降低的幅度,不如中等强度至高强度运动。如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将60分钟的睡眠或久坐行为,改为6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与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降低6.1%或7.4%相关。

相反,如果在保证睡足7.5小时的基础上,将低强度运动或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改为睡眠、躺着或久坐时间,则与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升高有关。

如将30分钟的中等强度至剧烈运动,改为睡眠、久坐或低强度运动,与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升高31.2%、30.3%或26.3%有关。

如果将6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改为60分钟的久坐或睡眠,与餐后2小时胰岛素水平升高6.9%或8.3%有关。

由于该研究是观察性研究,并不能证明因果联系。而且,也不能排除受试者较长时间的睡眠,可能是由于心血管代谢健康不佳引起的,这或许也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研究人员认为,还需要开展更多研究与试验,以更切实地了解不同的运动替代时间,对心脏代谢结果的真正影响。

研究最后提到,研究结果提示在满足睡眠需求的基础上,减少睡眠、躺着或久坐时间,进行更多的运动,将有助于心脏代谢健康。基于这些结果,必须强调的是,即使每天稍微减少躺着或坐下的时间,改为低强度运动、中等强度或剧烈运动,都将有助于成年人心血管代谢健康。

具体来看,可以将躺着、坐着的行为,改成以下运动:

低强度运动,如做家务、购物、烹饪、轻松的园艺或站着;

中等强度运动,如散步、跳舞、悠闲的骑自行车、滑旱冰、骑马、划独木舟、瑜伽、高尔夫、排球、垒球、棒球、羽毛球、修剪草坪、或花园维护;

剧烈运动,如慢跑或跑步、快速自行车、游泳、跳绳、有氧舞蹈、武术、越野滑雪、足球、田径或冰球、长曲棍球、单打网球、篮球、挖掘、搬运、砌筑或木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