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寄给特朗普的“毒”包裹,里面的蓖麻毒素到底有多可怕?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截获了一个寄给特朗普的包裹,里面含有蓖麻毒素。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的一份声明称,该包裹似乎来自加拿大,并表示正在协助FBI调查。

据FBI官员称,包裹是在一个负责筛选寄给白宫和特朗普邮件的政府机构被截获。初步调查显示,它的蓖麻毒素呈阳性。

这名FBI官员没有被授权公开讨论正在进行的调查细节。 

FBI在一份声明中说:“探员正在调查一个在美国政府邮箱中收到的可疑包裹,它不存在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

蓖麻毒素是什么东东?

看过美剧《绝命毒师 第五季》的人应该有印象,蓖麻毒素曾被用来杀死一名主角。

还有一起经典的案例:1978年,一名流亡伦敦的保加利亚记者乔治。马可夫遭遇暗杀,在被用于暗杀的“武器”雨伞尖上发现了蓖麻毒素。马可夫在医院经过诊断后是血液中毒,无药可解,并于三天后不幸身亡。

蓖麻毒素,即蓖麻毒蛋白(Ricin),它是从大戟科植物蓖麻(Ricinus Communis L。)种子中提取的一种具有两条肽链的高毒性植物蛋白。

早在1887年,Dixson首次证明了蓖麻籽的毒性是由一种蛋白引起的。19世纪60年代,Hermann Stillmark详细地研究了这种蛋白,并建议命名为“蓖麻毒蛋白(Ricin)”。

蓖麻毒素可以损伤伤肝、肾等实质器官,发生出血、变性、坏死病变,并能凝集和溶解红细胞,抑制麻痹心血管和呼吸中枢,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研究表明,蓖麻毒素对所有哺乳动物真核细胞都有毒害作用,而对某些恶性肿瘤细胞毒性更强。这使它在医学上成为用于杀伤肿瘤细胞的首选毒素之一。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表示,这种毒素可以在36至72小时内致人死亡,目前还没有解毒剂。它不太可能被皮肤吸收,摄入或吸入可能会致命蓖麻毒素的毒性很强。它的工作原理是进入人体细胞,阻止细胞制造所需的蛋白质。细胞没有这些蛋白质就会死亡。最终导致人体死亡。

根据美国梅奥诊所的说法,蓖麻毒素中毒的症状是不同的,这要取决于毒素是被摄入的还是吸入的。当摄入时,可能会引发器官损伤和肠道出血;被吸入时,它会引起呼吸系统问题。这种毒药“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

蓖麻毒素早已被列为非法物质。去年7月,FBI就曾指控有人试图获取这种毒素,当时一名加州男子承认试图购买蓖麻毒素。

针对该案件的一份新闻稿引述检察官的话:“蓖麻毒素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生物毒素,仅仅几粒就能杀死一个人。因为它可以被用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中毒后没有解药,任何试图获得这种致命物质的行为都是一个极其恶劣的行为,将会引发强烈的反应。”

此外,蓖麻毒素还出现在其他针对特朗普和其他官员的阴谋中。 

2018年,一个联邦大陪审团对一名犹他州男子提出了七项指控,指控他在信中威胁特朗普和其他政府官员,其中一些信中含有用于制造蓖麻毒素的天然成分。 

在那次事件中,一系列可疑信件被寄给了特朗普、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等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