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身体里能酿酒的男子,被自己女儿的粪便治好了

环球科学

关注

来源: 环球科学

撰文 | 张二七

2016年,比利时一位47岁的男子为了治疗呼吸道感染吃了些药,他吃的药并没有什么不对——阿莫西林和莫西沙星,都是些常见的抗生素。但一个月后,他却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体似乎出了些问题,经常感觉醉醺醺的,这使他不得不再次来到医院寻求帮助。

他平时也爱喝点小酒,但并不贪杯,远远不到让他日常醉酒的程度。更何况,他来医院前已经4天没有碰过酒了,但他血液样本中的酒精含量依然高达34.7 mmol/L,这已经是正常酒精含量(2 mmol/L)的17倍了。除了血液,他身体的一些其他器官也传达出了酗酒的信号:测试显示他的肝功能受到了一定损伤,但又排除了病毒或免疫功能引起的肝脏疾病。难道是他的身体偷偷喝了酒吗?

医生得出的结论还真的差不多——他的身体偷偷酿了酒。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自动酿酒综合征(auto-brewery syndrome, ABS)。除了检查结果,促使医生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还有他刚进行过的抗生素治疗以及14年前做过的一场胃旁路手术。

肠道建了座酿酒厂

“自动酿酒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患者的身体会“自动”酿酒。这类综合征患者的“酿酒厂”位于肠道,而酿酒工人则是肠道里的一些真菌,主要是一些酵母菌。如果肠道中繁殖了大量酵母菌,那么它们就会兢兢业业地将碳水化合物发酵成酒精,而肠道又会将酒精吸收进入血液,使得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升高。也就是说,这位比利时患者不需要饮酒,只需要摄入碳水化合物,他的肠道就会自动酿出酒来,提高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并让他觉得“喝高了”。

事实上,他也并不是唯一一个在体内建了所“酿酒厂”的人。例如,去年发表于《细胞·代谢》的一篇论文就报道了一位中国男子的相似经历。他不需要饮酒,只是摄入一些糖分,就会觉得醉醺醺的。

自动酿酒听起来挺有趣,但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血液中过高的酒精浓度可能引发酒精中毒。例如这位中国患者,只需要喝下大量果汁,搭配少量的主食,就可能因为呼吸、循环麻痹而危及生命。另外,长期受到“自产”酒精的刺激,也会对肝脏造成极大损伤——这一点从比利时患者自身肝功能的受损上也能体现出来。

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或过度肥胖的人更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这可能是因为较高的血糖水平助长了酵母菌的繁殖。类似的,做过消化道手术,或最近曾服用抗生素的人也有更大的患病风险,因为这两者可能会打破正常肠道菌群的平衡状态,并导致某种酵母菌的大量繁殖。而这位比利时患者恰好曾在14年前做过胃旁路手术,并在就诊的一个月前刚进行过抗生素治疗。

粪便移植的挑战

起初,医生尝试了一些抗真菌药物,并且限制这位患者日常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但两个月过去了,这位男子的病情却并没有改善的迹象。即使不再饮酒,他的妻子也能闻到他嘴里的酒味。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日常可达24 mmol/L,远高于正常值。在此期间,他还因涉嫌酒驾被交警处罚,尽管他试图解释自己并没有喝酒,但却依然被吊销了驾照。终于,医生下定决心尝试一种新的疗法——粪便菌群移植。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群落,而粪便移植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引入正常的微生物群落来重置患者失调的肠道菌群,使之恢复健康。(事实上,部分研究显示,微生物并不是粪便移植中唯一起作用的成分,粪便复杂的成分及其移植的作用仍有待进一步探索。)这一手段最常应用于治疗艰难梭菌(C。 difficile)感染,并且颇有成效。

但与任何其他形式的移植一样,粪便菌群移植也存在着潜在风险,肠道菌群的“排异反应”也可能为患者带来副作用。不过这位男子是幸运的,在粪便移植34个月后,医生正式宣布他痊愈了。在发表于《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病例报告中,作者表示“这是首例靠粪便移植治愈的自动酿酒综合征患者”。

他22岁的女儿为父亲提供了粪便样本。如今,这位比利时男子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他终于可以摆脱日常醉醺醺的状态,并且重新喝到心爱的啤酒了——不是自己身体酿出来的那种。另一个好消息是,摆脱醉驾阴霾的他现在又取回了自己的驾照。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顺便一提,粪便移植有好几种方法,比如用管子从鼻腔沿消化道灌入,或是用管子直接从后方肠道灌入,或是将粪便样品冻干制成药片,再让患者直接吞下去。不过论文并未透露这位患者采用了哪种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