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拯救替罪羊,科学能帮到我们什么?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 神经现实

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新的列队辨认(lineup)*方式,帮助目击证人更准确地指认嫌疑人。

列队辨认是刑事侦查的一种方式,指将犯罪嫌疑人和其他具有相似相貌和身材的人混在一起,排成一行,让控告人或者证人从中挑选出犯罪行为人或者与犯罪行为相关的人。

被错误指控的人,即使最终能洗脱罪名,通常也需要多年的等待。很多错误指控的案例,都源于不可靠的目击证词。索尔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的科学家们近来找到一种新的向目击者呈现队列的方式,可以提高正确指认的可能性,减少无辜者被判入狱的情况发生。他们的论文于2020年7月14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

这篇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索尔克研究所的教授托马斯·奥尔布赖特(Thomas D。 Albright)说:“我们的社会中长期存在目击证人错误指认的问题。新的列队辨认方法揭开了目击证人的记忆结构,消除了辨认过错中的决策偏见,量化了各个目击证人的表现。”他还表示:“这项研究是将实验科学带入刑事司法改革的很好的例子。”

-Elle Michalka -

根据“无辜者计划”(Innocence Project)*的数据,在美国通过DNA测试洗脱罪名的案例,近70%是由目击证人错误指认造成的。为克服这一社会性问题,这类研究专注于那些影响目击证人正确指认的因素。奥尔布赖特认为,这些因素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是队列呈现给目击证人的方式。奥尔布赖特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验证目击指认有效性的委员会的主席之一,也是视觉知觉与识别方面的专家。他几十年的研究表明,人们常常会对视觉事件产生错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错觉会不断地增强,从而扭曲关于这些事件的记忆。

*译者注“无辜者计划”:在美国大部分州,都有民间非营利性组织在推行“无辜者计划”,为自称是无辜者的囚犯提供法律代理服务,或在案件方面提供帮助。尽管在管理模式、受案类别等方面有区别,但这类组织的目标都是相似的。他们受理、审查错案申请,选出具有翻案实际可能性的冤假错案,并为潜在无辜者提供诉讼代理服务,向法院申请再审。

目前,执法人员最常用也是最传统的两种方式是同时列队辨认(simultaneous lineup)和顺序列队辨认(sequential lineup)。在第一种方法中,目击者同时看六张照片;而在第二种方法中,目击者依次看六张照片。其后,目击者根据其对于犯罪现场的记忆选择指认一个嫌疑人或是拒绝指认这个列队。

这个研究团队希望创造一种新的列队辨认方式,能帮助估算出每个面孔在目击者记忆中的强度,并消除在无意识中塑造人们决策的无意识偏见

“传统的列队辨认方式仅仅表明了目击者的第一选择,是冰山一角。而目击者做出决定的原因却是模糊的。一个指认既可能反映了对罪犯的强烈记忆,也可能意味着目击者缺乏敏锐的辨识力。” 奥尔布赖特说,“我们的新流程能对队列中的每个面孔都算出再认记忆的强度,从而克服这种模糊性。

-Leonard Dupond -

科学家们用一种称为配对比较法的技术,其工作原理类似于验光师进行眼部检查——被检查的人要看一对镜片,然后指出哪一边比较清晰。而目击证人则一次看两个人的照片,然后选出那个与记忆中在犯罪现场见到的更相近的人。这个过程能对队列中的每个面孔都估计出再认记忆的强度。对这些记忆强度的统计分析,则能算出正确指认罪犯的概率。

谢尔盖·吉普斯汀(Sergei Gepshtein)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索尔克研究所领导着由他自己建立的自适应感知技术(Adaptive Sensory Technologies)实验室。他说:“我们的方法来自一种名为感知心理物理学的科学分支。我们设计心理物理学的工具,揭示物理世界的性质是如何在意识中排列或者“排序”的。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能窥探到“黑箱”的内部,测量出队列中的面孔是如何根据与罪犯的相似度在目击者的记忆中排列的。”

与以前的方法相比,这种配对比较的方法能为我们提供更多关于罪犯身份的信息。除此之外,它还前所未有地为每个目击者提供了某种量化其指认确定性的指标。这才是法官和陪审团真正需要知道的。

“列队辨认只是我们方法的其中一个应用。”吉普斯汀说,“另一个应用是选择队列中的‘陪衬对象’,即无辜者的面孔。这些陪衬对象不应该与嫌疑人太相似或者太不同。因为这种新方法揭示了人的面孔在知觉中的相似性,所以也能用来优化队列中陪衬对象的选择。”

这种配对比较的列队辨认方法,不管作为研究工具,还是作为调查和起诉罪犯的实用工具,都有一定的前景。作者们希望这项技术能迅速用到真实案件中,增加正确的指认,减少错误的定罪。

奥尔布赖特说:“定罪应该基于科学而非判决先例(precedent)*。”

*译者注  判决先例(英语:precedent,又称判例、先例、前例),在普通法体系下指的是根据先前的法律案件(legal case)而建立起的法律原则或规范。遵循先例(拉丁语:Stare decisis)是一种法律原则,意指法官应该尊重已经形成的判决先例,法院在面对类似的法律案件或是事实时,应该适用先前的规范,作出类似判决。遵循先例是判例法形成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