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背单词的“黄金时间”竟然是睡觉前?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科学媒介中心

魏巍 编译

很多学生都为背英语单词而头疼不已,他们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背单词,却没什么显著效果。背单词难道真的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地重复吗?究竟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呢?

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学生(小学阶段)临睡前学习新词汇,记住的几率更大。

“犹豫”是个好兆头

研究人员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新词汇(尤其是术语),通常看他是否将这个词汇和另外一个听起来极其相似的词汇混淆。约克大学心理学家丽莎·亨德森(Lisa Henderson)表示,“当我们听到或阅读某个词汇时,会同时唤起多个候选词汇。比如听到‘英国脱欧’(Brexit)时,可能会想到‘早餐’(breakfast)。”

这个时候,如果想要弄清楚听到的究竟是哪个词汇,就意味着已经开始习惯新学习的词汇了。亨德森认为,这种词汇之间的“混淆记忆”,通常在睡眠期间才会发生。那么,究竟睡前多长时间内学习新词汇,有助于“混淆记忆”的发生呢?

亨德森和她的研究团队通过“潜在混淆(potential-confusion)”测试,观察8-12岁的学生对新词汇表的记忆程度。参与测试的学生学习了此前从未听说过的新词汇,这些词汇听起来都和他们已经学会的某些词汇非常相似。

在测试中,研究人员安排一些学生在早晨学习这些生词,安排另一些学生在晚餐后学习。参与测试的学生在第二天早晨接受记忆测试,研究人员给出词汇的首尾字母,由学生将词汇补充完整。

研究发现,如果学生对新词汇记得更牢固,他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判断新词汇与已学的相似词汇的区别,在测试中填空的时间也会更长。换句话说,在测试中答题过快的学生,其实并没有将新词汇真正纳入到记忆中;而答题较慢的学生,记忆反而更牢固。这似乎违反了我们的固有认识。

睡眠和记忆力的联系

“睡眠和记忆都是神秘莫测的”,精神病医生兼睡眠专家亚历克斯·迪米特里乌(Alex Dimitriu)博士称,“我们正在进行一项令人激动的研究,这将揭开睡眠和记忆之间的神秘面纱。我们知道睡眠时间和质量会影响学习和记忆能力,充足的睡眠能让我们集中精力,进行有效的学习,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我们巩固所学知识。目前,神经学家正在研究记忆的不同方面如何与睡眠的不同阶段协同工作。”

记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睡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让我们的记忆功能正常运作,必须经历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当我们学习或体验新事物时,会开始进行“习得”;

第二步是“巩固”,即稳定大脑中的新信息,使其保持不变的过程;

第三步是“回忆”,这是信息在被储存后重现的能力。

“习得”和“回忆”发生在我们清醒的时候,“巩固”则发生在睡眠期间。

睡个好觉的价值

亨德森的研究团队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词汇量基础好的学生,并不会因为在早晨或者晚上学习,而影响记忆词汇的效果;那些词汇量稍差的学生,如果在晚上学习,会更有助于他们记忆新词。

亨德森和她的团队还不确定导致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但他们初步推测,那些词汇量较少的学生可能对词汇(尤其是术语)的记忆力本身较差。针对这一问题,亨德森表示,“睡前学习很可能有助于挽救那些更脆弱的记忆。”

虽然这只是一些初步推测,但这些研究结果可能表明:在睡前背词汇,有助于提高学生们记忆新词汇的能力。尤其对那些词汇量偏低的学生,讲一个睡前故事或许能够帮他们记住更多新词汇。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5-7岁的儿童进行睡前故事的测试研究。当然,阅读时间并不是固定的,亨德森认为,任何时候阅读词汇量丰富的书籍都是有益的。

这么看来,睡个好觉真是“超赞”的事情,不仅能让我们抛开烦恼,迎接新的一天,还能帮我们提高词汇量。不过话说回来,记忆新单词单词可不是“睡一觉”就能解决的问题,还要踏踏实实学习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