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科学家在血液中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特异性标志物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奇点网 

生活有时很苦,但对未来的期待还是要有的,因为不知道哪天期待就变成现实了。

至少在生命科学和医学的世界里,很多一开始看似不靠谱的设想,都会被真正努力探索的人变成现实。就拿“抽一点血验就能验病”的液体活检技术来说,有人拿这个概念到处行骗,但更多的人则是默默努力,让它越来越接近临床应用了。

在近期的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 2020)上,美国和瑞典研究团队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只需要采血4毫升,对受试者体内的磷酸化tau蛋白P-tau217进行检测,就能准确诊断AD,诊断的准确率可达89-98%!

验血诊断不仅准确,还可以区分AD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而且部分早发型家族性AD患者在出现症状20年前,体内P-tau217的水平就明显升高,验血诊断可以提早确诊这类患者!研究成果同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AD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科学界对治疗手段的研发一刻都没有停下。但是和治疗同样重要的,是对患者的及早确诊,不然药物研发成功了,却不能及早用药干预,也是挺尴尬的。而且退行性疾病嘛,早干预效果应该会更好才对。

目前对AD的确诊,有记忆力和认知能力测试、脊髓穿刺测定脑脊液的特定生化标记物、甚至是PET扫描大脑这好几条路子。但要说简便易行、准确率高,那这些手段还远远实现不了,这才让验血诊断AD有着极大的临床价值。

验血诊断AD,现在提出了不少生化标记物。比如今年初《柳叶刀·神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使用液体活检测定P-tau181蛋白的准确度,比传统的脑脊液检测更高。而这次研究选中的P-tau217蛋白,准确率比测P-tau181还要更高。

那接下来就说说AAIC 2020会议上的研究主要成果吧,其实这是一项汇总了3个队列、1402名参与者的数据报告,因为研究者们对验血检测P-tau217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要区分AD患者和健康人,还要区分AD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

像研究队列1收集了参与者去世前的血样及去世后的尸检结果,这样就能把验血诊断AD的准确率,与标准的神经病理学诊断进行对比。而队列2的受试者则包括AD导致的痴呆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导致的痴呆,看看验血诊断的鉴别价值。

在这两个队列中,验血检测P-tau217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先说队列1,验血检测P-tau217区分中-高可能性AD患者与非AD患者的曲线下面积(AUC)为0.89,这个准确率比P-tau181和神经丝轻链(NfL)的AUC(0.72/0.50)都要好。

而如果把范围收窄一点,仅区分高可能性AD患者的话,检测P-tau217的AUC可以达到0.98!进一步分析还显示,验血检测的P-tau217水平,与参与者大脑内的tau蛋白缠结密度明显相关。

考验验血诊断鉴别能力的研究队列2,验血检测P-tau217对AD导致的痴呆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导致的痴呆,鉴别的AUC也达到了0.96,准确率明显优于P-tau181和NfL!

验血检测P-tau217,也能准确分辨tau-PET扫描的正常和异常结果,AUC达到0.93。而符合AD诊断标准的参与者,验血检测检出的P-tau217水平是健康参与者和其它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的7倍,说明P-tau217专门适用于AD的诊断。

研究队列3则分析了验血诊断对早发型家族性AD患者的价值,入组的600多名参与者中有近60%携带PSEN1基因突变,其它参与者则作为控制危险因素的对照人群,来分析PSEN1突变是否与验血测出的P-tau217水平有关。

数据显示,与不携带PSEN1突变的参与者(1.9pg/ml)相比,携带PSEN1但尚未出现认知功能损害参与者的P-tau217水平就达到了4.5pg/ml,出现认知功能损害的参与者,这一指标更是高达16.8pg/ml,差异是非常显著的。

而且携带PSEN1突变的参与者,大约在25岁就会出现P-tau217水平的显著升高,这比他们一般出现认知功能损害症状要足足早了20年,也就意味着提早20年确诊!验血检测P-tau217的水平,也与这些受试者的记忆功能表现显著相关。

综合3个队列的结果来看,验血检测P-tau217,确实是一种方便、快捷、成本低的AD诊断手段,在日常门诊、疾病筛查甚至是临床试验入组患者中,它都能有一席之地。

因此在AAIC 2020上,与会专家普遍对这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研究者们则表示相关技术已经进入商用开发阶段,预计再有2-3年就能成熟,真正用于临床。用一位与会专家的话说,“新的世界就要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