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科学》子刊:吃太咸会降低免疫力!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奇点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想出稀奇古怪招数“增强免疫力”的新闻也越来越多,所以跟双黄连一样,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但是有些错误的方法,用了就不好了。

比如说隔壁韩国,就有教会拿瓶子给教徒喷盐水,号称能防病免灾,结果反而导致了聚集性的疫情。奇点糕的朋友把新闻链接发过来的时候,就配了一行

打住,可别瞎说啊。最近在《科学·转化医学》上,刚好就有一项新研究显示:吃盐太多,也许并不能增强免疫力,反而会影响人体局部的微环境和糖皮质激素分泌,抑制中性粒细胞抗击细菌性感染的体液免疫能力[1]!

所以奇点糕宁可出门继续自带孜然,Literally……

这是首次有科研证据证实,人体内的高盐环境会影响免疫力。继发的细菌感染,也是威胁很多重症患者,比如新冠肺炎患者的杀手啊。所以大家放盐的时候,手可别多抖了。

高盐饮食对心血管的威胁,奇点糕可绝对没少唠叨,但是对于免疫系统的影响,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在之前有研究发现,高盐饮食整体上是促炎性的,对维持免疫功能有利,比如皮肤防御外来细菌就需要盐[2]。

但对体内器官,高盐饮食的影响就不好说了,尤其是负责把盐分排出体外的肾脏和泌尿系统,因为尿路感染几乎是发病率最高的细菌性感染了,如果高盐真的对免疫功能好,那盐多的地方,感染不应该多吧?

于是从尿路感染出发,德国波恩大学团队开展了本次研究。研究团队设定了高盐饮食、普通饮食和低盐饮食三组小鼠,分别在喂食一周之后诱导大肠杆菌引起的肾盂肾炎。

让研究团队完全没料到的是,高盐饮食组小鼠的炎症最为严重,肾脏内定植的大肠杆菌数量,是普通饮食组的4-6倍!反映到荧光染色上,就是亮绿色的大肠杆菌,明显是右边的高盐饮食(HSD)组更多。

发现反常现象,就得找原因,研究团队比较了两组小鼠的情况,发现只有一处明显的不同:高盐饮食组小鼠的肾脏内,中性粒细胞虽然吞噬了很多大肠杆菌,但却不能把它们都杀死,杀菌的能力大幅下降。

中性粒细胞杀菌能力弱,肯定是和此前“高盐饮食促炎性”不符的,研究团队对比了此前的论文,发现在这次的试验中,肾脏内的钠水平并没有升高,反倒是提高了另外一种炎症介质——活化T细胞核因子5(Nfat5)的水平[3]。

Nfat5本身对尿路感染意义不大,但它在小鼠的脾脏当中也同时升高,说明调节它的应当是一种全身性因子。研究团队很快确认,调控Nfat5的是再熟悉不过的糖皮质激素,而糖皮质激素增多,正是因为肾脏排出的钠太多,激活了肾上腺所致。

糖皮质激素在临床上的用途之一,就是抑制过强的免疫反应,而且这种影响还是全身性的。研究团队给小鼠接种李斯特菌的试验显示,在高盐饮食状态下,感染的李斯特菌在脾脏和肝脏中,定植数量会是正常小鼠的100-1000倍!

要是倍数再多一点,估计高盐饮食就能把人变成细菌培养皿了……不过研究团队还发现,单是一个糖皮质激素,还不足以解释肾脏内感染的特殊性,排钠过程中产生的尿素,也会削弱中性粒细胞的杀菌能力。

这种双重限制,即使是挪到人身上也同样影响巨大,研究团队调出了此前一项小规模临床试验的数据,发现一个星期的高盐饮食,就足以使人体的中性粒细胞战斗力下降,糖皮质激素水平也出现了与小鼠实验中相似的变化[4]。

用论文通讯作者Christian Kurts教授的话说,“我们让志愿者们每天多吃了6克盐,听起来很多对吧?但两顿美式快餐,比如说两个汉堡+两份薯条的含盐量,就已经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了”[5]。

要知道这还是日常吃盐8.5克的美国人,如果换成全国人均摄入量破10,甚至破15的中国呢?想想都吓人。所以口味清清淡淡过一生,其实也挺好啊。

参考资料:

1.Jobin K, Stumpf N E, Schwab S, et al. A high-salt diet compromises antibacterial neutrophil responses through hormonal perturbation [J].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20, 12(536): eaay3850.

2.Jantsch J, Schatz V, Friedrich D, et al. Cutaneous Na+ storage strengthens the antimicrobial barrier function of the skin and boosts macrophage-driven host defense[J]. Cell Metabolism, 2015, 21(3): 493-501.

3.Berry M R, Mathews R J, Ferdinand J R, et al. Renal sodium gradient orchestrates a dynamic antibacterial defense zone[J]. Cell, 2017, 170(5): 860-874. e19.

4.Wilck N, Matus M G, Kearney S M, et al. Salt-responsive gut commensal modulates TH 17 axis and disease[J]. Nature, 2017, 551(7682): 585-589.

5.https://nypost.com/2020/03/26/a-salty-diet-could-make-it-hard-for-your-body-to-fight-off-infection-study/

头图来源:Pixabay

本文作者 | 谭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