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戴口罩管用!这个简单的道理在全世界刷屏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学术经纬

几个小时前,《自然》子刊《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了一篇简要通讯文章。一经上线,这篇文章立刻在全球刷屏,仅在推特上就被转发上万次。据统计,它的大众影响力已经超过了99%的其他同期文章。

有意思的是,这篇火爆全球的通讯内容讲的并不是什么颠覆性的发现。相反,它的结论其实是我们许多人的常识——戴口罩有助于减少一些呼吸道病毒的传播。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常识,在全球掀起了轩然大波。

作者们在文中指出,外科口罩的诞生,起初是为了保护手术患者,防止外科医生污染他们的伤口。随后,医务人员也开始习惯佩戴外科口罩,以免被工作中所接触到的病患感染。但外科口罩真的有助于过滤掉呼吸道病毒,减少它们的传播吗?事实上,相关的信息非常匮乏。至于外科口罩对冠状病毒有没有效果,人们也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这正是本篇通讯的意义所在。为了明确戴口罩对减少病毒传播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与香港大学联合主导了一项研究,并招募了246位志愿者(其中123位感染有至少一种呼吸道病毒,占50%)。这些志愿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戴口罩,一组不戴口罩,比例约各占一半。

之后,研究人员们分析口罩对减少呼吸道病毒的传播有没有明显的抑制效果。他们选择了三种呼吸道病毒:季节性冠状病毒,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选用的季节性冠状病毒,并非本次爆发的新冠病毒。但考虑到两者的颗粒大小接近,关系也较为紧密,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参考。

研究发现,在“不戴口罩组”,无论是志愿者呼出的飞沫样本(尺寸大于5微米),还是气溶胶样本(尺寸小于5微米),都能检测出冠状病毒,比例分别为30%和40%。而对于戴口罩的志愿者而言,科学家们没有在他们的呼气样本里检测出任何冠状病毒!在统计上,口罩显著减少了冠状病毒的气溶胶传播。在飞沫传播上,也呈现出明确的减少趋势。

▲本研究评估了外科口罩在减少多种呼吸道病毒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上的效果(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在其他呼吸道病毒上,口罩的表现不一:它能显著减少流感病毒的飞沫传播,但看似无助于减少流感病毒的气溶胶传播。在鼻病毒上,戴不戴口罩则没有明显差异。

在该文的讨论部分,作者们指出该研究彰显了外科口罩在减少季节性冠状病毒的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上的效果。对于控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这可能有着重要的引申意义——新冠病毒感染者佩戴此类口罩,可能可以帮助减缓病毒的传播。作者们也指出了本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局限,比如其使用的检测手段只能评估病毒的含量,而不能检验这些病毒的感染性。

总结来看,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外科口罩能显著减少冠状病毒RNA在气溶胶里的检测量(以及流感病毒RNA在飞沫里的检测量)。这些结果暗示外科口罩能预防有症状的个体传播人类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