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张伯礼: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方案”亮点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科学报

“疫情蔓延举国焦,初二星夜奉国诏。晓飞江城疾……”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赶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他在其填写的《菩萨蛮·战冠厄》中,回顾了自己接到国家号召,不顾一切飞赴武汉时的情景。

2月12日,张伯礼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至3月10日休舱,“所有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张伯礼团队交出的答卷。 

3月29日下午,张伯礼出现在清华五道口在线大讲堂,与大家分享“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中国方案的亮点”。 

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治疗


“隔离防胜治,中西互补施。冠魔休猖獗……”到达武汉后,张伯礼就提出,中医药要在新冠肺炎治疗的早期介入,并全程参与。

“对轻型、普通型患者,及时使用中医药,可以改善症状,缩短退热时间、痊愈时间;提高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计数,从而降低轻症转重症的比例。”张伯礼说。

而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张伯礼和团队强调中西医结合、积极挽救生命的策略。

对于恢复期患者,中药可以促进康复,减少后遗症。

“许多中药有清除余邪、扶助正气的作用,可以改善康复期症状。”张伯礼介绍,一些中药可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减少粘连;促进损伤脏器组织的彻底恢复,提高免疫功能。

根据世卫组织的相关报告,新冠肺炎患者中,轻症的占80%,重症的占13%,危重症的占7%。

“在武汉,中医药干预以后,轻症转重症的比例显著下降,大约在2%~5%。对照研究不用中医药干预,转重率在10%左右。”张伯礼说。

中医包方舱,中药进方舱


“刚开始,中医药推行并不顺利。”这是张伯礼到达武汉后遇到的难题。

2月2日,武汉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因为被隔离的人员实在太多,张伯礼提出所有隔离人员先服中药,用“中药漫灌”。

“当时有人批评说,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怎么现在所有人都只给同样的一个药呢?”张伯礼的压力可想而知。

“上万多病例,医院几近瘫痪,根本不可能逐个辨证论治。”张伯礼认为,相同病因、相同症状,“我们给一个同样的药方,是可以的”。

现实的结果是,四类人员基本上是轻症患者,有些慢慢就好了,有些变成了重症,但由于提前吃了中药,“为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

随后,中央指导组提出分类管理、科学施治的原则,确诊病例、重症患者去定点医院治疗,轻症患者进入方舱医院救治。

对于发热、密切接触、疑似、留观的人员,主要放在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然而方舱医院条件比较有限,不能输液,不能氧疗。于是张伯礼提出:“中医包方舱,中药进方舱。”

2月12日,张伯礼率领20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医医疗队进驻江夏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患者全部用中药,并伴随使用理疗、贴敷、按摩等,同时集体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张伯礼说,“隔离加上服中药,提前隔断了疫情的蔓延。”

之后,中医药治疗的方案向其他方舱医院推广。中央指导组决定成立12个专家组,每个专家组包括2位西医专家和1位中医专家,对每个重症患者逐一会诊。

每个患者几乎都进行了6次专家会诊,使得病亡率大大下降。到3月中下旬,武汉每天的病死率下降到个位数。

至3月10日休舱,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病人564人,治愈483人,68人按政策要求转至定点医院。

“所有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张伯礼团队交出的答卷。

循证推动基础研究

针对目前各地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张伯礼指出应密切注意,“无症状感染者也是传染源,之前武汉地区就有6%左右的无症状感染者”。

而对于一些恢复期患者核酸复阳的情况,张伯礼指出:“专家们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原先没有治疗彻底,而不是重新感染。”

原因是肺深部小气道痰栓包裹病毒,咽喉部检测不到病毒。

随着病人身体状况慢慢恢复,细支气管等小气道也逐步恢复功能,把痰栓排出,病毒随之也出来了,核酸检测也就复阳了。

同时,张伯礼表示,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了许多中医药科研攻关,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治病机理的认识。

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中国推动科技攻关,目前已筛选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等有明显疗效的“三药三方”。

“三药三方,疗效是确切的,证据也是成链的。”张伯礼介绍,由他和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等提出的“宣肺败毒汤”,基于“文献+经验+药物筛选”组方,诸药并用、标本兼治。江夏方舱医院280例患者服用“宣肺败毒汤”,转重率为零,而另一个方舱医院没有服用该药方,转重率为9.7%。

“事实证明,中医药科研攻关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伯礼说,目前中药已经在意大利、伊朗、菲律宾等国家使用,中医药专家也正通过连线为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指导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