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密切关注:放松管控措施后,疫情会二次暴发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Nature自然科研

随着中国逐步解除出行管控,处于封城状态下的其他国家正密切关注湖北的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弹。

自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首次因为一个不一般的理由受到了广泛关注。湖北省的COVID-19确诊病例已降至零新增。上周,官方解除了进出湖北省的出行限制,此时距离该省大部分地区实行封锁措施已经过去了约60天。如今,科学家们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在密切关注放松严格的隔离措施是否会导致新增病例的出现。一项初期分析显示,到目前为止,这种担忧并未发生。

为应对疫情而关闭的湖北工厂开始复工复产。来源:Chine Nouvelle/SIPA/Shutterstock

是时候放宽封锁措施了,但我们需要警惕潜在的二次暴发。”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Ben Cowling说,他会跟踪中国接下来的疫情发展。即使真的出现二次暴发,Cowling预测可能会在四月底。

湖北省乃至整个中国的疫情走向,对欧洲许多国家和美国一些州都具有借鉴意义——这些地区限制境内出行,关闭了大部分企业、中小学和大学,要求市民待在家中,借此阻断病原体的传播。对英国疫情的建模分析显示,如果英国想把医院内的COVID-19重症感染者维持在可控水平,可能需要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对大部分地区实行增加社会距离的措施,包括关闭中小学和大学。

不过,如果中国可以证明解除封锁措施不会造成COVID-19卷土重来,或能说明延长限制措施并非必要。

应测尽测

从现在开始,中国各省市将通过大规模检测和接触者追踪来锁定新增病例,同时维持增加社会距离的部分措施来严防二次暴发。为防止输入病例,中国还宣布暂停外国人入境,入境的中国籍居民需要隔离14天。

有些研究人员认为,中国的情况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果断的行动,用增加社会距离的措施减缓了病毒传播,用大范围检测和隔离感染者的方式消灭了潜在传染源。这种策略帮助中国遏制住了此次疫情。再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它们减缓病毒传播的主要方法是增加社会距离,并未采取大面积检测和接触者追踪。Cowling认为,这些国家想要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将面临更多挑战。

不过,由于这种病毒人际传播速度快,而且可能存在一些未发现的感染者,中国出现新一轮暴发的风险依然较高,香港大学传染病研究员梁卓伟说。他认为一次封城可能并不够,可能需要再次实现严格的防疫举措,“在可见的未来,所有政府都将为卫生健康、保护经济和心理健康烦恼。”

放松管控

有着6000万人口的湖北省还没有完全恢复常态,但很多市民已经在逐渐从家里回到工作岗位,工厂也在复工复产。政府官员表示,大学、中小学和托儿所将保持关闭,等待“疫情防控的科学评估”。湖北省会武汉的进出通道将在4月8日全面开放。届时,来往武汉的市民将需要接受病毒检测。自3月18日以来,湖北省只通报了1例新增病例。

来自英国的一个团队通过建模分析了中国六个省市解除出行管控是否会导致病例激增。这六个COVID-19确诊病例数量最多的省市分别是湖北省、北京市、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和浙江省——在封锁措施的作用下,这些地区的COVID-19新增病例全部接近于零。

这支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研究员Neil Ferguson和Steven Riley领导的团队发现,这些地区(除湖北外)从2月底就开始恢复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但新增病例一直接近于零。湖北省3月开始复工复产,但新增病例的数量一直维持在低位。这项分析的结论是,采取封锁措施严控病毒传播后,“中国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成功退出了增加社会距离的严格防疫政策。

“目前来看很不错。”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新发疾病研究员Andrew Tatem说,但他也指出要谨慎解读以上研究结果。该团队统计的六省市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水平只有疫情发生前的一半,唯独浙江省似乎已经回到了疫情前水平。此外,活动增加和出现新增病例之间可能还有一个延时。“我们现在处于‘观望’阶段。随着日常活动水平逐渐回归正常,观察这个数字如何变化是很有意思的。”他说。

二次暴发

梁卓伟说,如果社区中有大比例人群(50%-70%)已经受到过感染并免疫,那这个病毒就很难重新传播了。但他指出,武汉虽然占了中国全部确诊病例81000例的一大半,但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免疫的人群可能还不到10%,这说明很多人对病毒依然易感。疫苗可以增加免疫人群的比例,但至少一年内是不会有疫苗问世的。“这些数字不允许我们放松警惕。”他说。

如果想要了解放松这些举措的风险,“你只要看看香港现在的反弹就可以了。”Tatem说。中国香港、新加坡和台湾地区一开始都通过大规模检测和接触者追踪遏制了病毒传播。

但在上周,这三个地区都出现了新增病例的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来自境外旅客,但也检测到了一些本土病例。这三个地区目前都暂停接收国际旅客,并要求入境的本地居民接受两周的检疫隔离。

防控措施的解除应当“逐步进行,同时保持高度警惕和密切监测”Tatem说。

检测追踪

中国在全国范围内的COVID-19监控工作依然没有放松。各个省市向每位市民发放了一个二维码,在扫描时可显示个人健康状况和旅行史。如果来自中国的安全地区或已经结束隔离且病毒检测呈阴性,就能得到一个风险指数最低的“绿码”,有了“绿码”就能跨越省际边界、出入医院和居民区、乘坐地铁和火车。

这种方法不仅能防止感染者与他人接触,而且一旦检测到新病例,政府也能追踪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找到这名感染者的可能接触者。Cowling称这种方法为“检测追踪的高级形式”,他认为这能让中国尽可能尽快尽多地锁定感染人群,并对他们进行隔离。

最大的问题是,这是否足以预防新一轮暴发。Cowling认为,要求其他城市像武汉一样检测——武汉在高峰时的日检测量达到了1万左右——是有困难的。“把太多关注点都放在检测和隔离上是危险的。”他说,增加社会距离依然是重要的措施。

中国的一些城市似乎也在担心太快放松隔离管控会带来风险。上海的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已经开放了18天,但从3月30日起宣布关闭。电影院也再次谢客。不过,上海放宽了一些其他规定:人们进出小区不再需要出入证,快递人员也可以投递到户。上海的部分公共场所也放宽了佩戴口罩的要求。之前,警察会利用无人机或机器人协助开展这方面的监管。

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正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这些国家目前主要依赖增加社会距离的政策,让民众留在家中。中国也采取过这些举措,但中国还建造了专门的医院,实施了大范围检测。当时,工作人员会挨家挨户排查所有居民的体温,对所有发热居民进行检测,并隔离检测为阳性的居民。“这些额外的工作让中国阻断了病毒传播,”Cowling说,“大家都在学中国的做法,但不是一模一样照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