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科技部:疫情防控完成前 不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科技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赵孟 陈鑫 实习记者 汪畅

1

科技部日前发布通知,要求科研单位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疫中,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科技部网站2020年1月29日发文透露,近日,科技部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攻关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科技部官网并没有透露上述通知的详细内容。界面新闻1月30日从科技部相关部门获悉,上述通知全名为《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目前已经下发到有关机构。

《通知》提出,各项目承担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组织科研人员集中精力、协同攻关,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科技攻关任务。

《通知》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及其科研人员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在疫情防控任务完成之前,不应该把精力放在论文发表上。”

《通知》还提到,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要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应对应急攻关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及时了解攻关进展,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对项目承担单位提交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研究成果与数据,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的要求,提供相关项目承担单位,攻关团队等共享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内科研机构相继以论文形式发布多项研究成果,不过此现象也引发争议。

科普作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立铭日前指出,此次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界内部,不少“跟风”“蹭热点”式的论文扎堆出现。比如在病毒基因序列公布之后,数篇论文就迅速发表出来。它们的共同点是利用病毒序列进行了简单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就做出了各种大胆的“猜测”,单就学术发表而言并无不妥,但很明显缺乏严格的数据支持。

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自疫情爆发至今,中国学者已有十多篇论文或者相关文章发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这些论文中提到的研究数据和信息有些甚至早于官方对外通报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