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新型冠状病毒,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唯一来源?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

1月27日,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一篇新闻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并非源于华南海鲜市场。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全球扩散,所有目光聚焦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这里被认为是疫情的起源地。

但《柳叶刀》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这篇由中国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完成的论文,详细描述了最初入院的41个病人情况。

研究人员称,最初一个病例12月1日患病,据报道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

研究人员表示,“第一个病人与后续病人之间未发现流行病学关联。”他们的数据还显示,41个病例中的13个都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

对此,美国乔治城大学传染病专家Daniel Lucey说:“13个无关联,比例很高了。”

中国卫生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早些时候的报告表示,第一例患者于12月8日出现症状,这些报告表示,“大多数”病例与1月1日关闭的海鲜市场有关。

Lucey说,如果新的数据是准确的,那么第一例人感染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应该发生在11月,因为感染和症状出现之间有一个潜伏期。

如果是这样的话,新冠状病毒可能先悄然在武汉和其他地方的人群之间传播,然后到去年12月下旬,才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发现了这批病例。

“病毒是先进入了市场,才从那里传播出去的。”Lucey断言。

Lucey说,《柳叶刀》杂志的数据与中国最初公布的信息有所不同。

圣迭戈市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进化生物学家Kristian Anderson在《柳叶刀》文章中分析了2019-nCoV的序列,试图弄清该病毒的起源。

“有人在市场外被感染,然后把病毒带到市场,这是我们考虑过的三种情况之一,我们的数据与此一致。”他说,“根据我们目前的数据和知识,这是完全合理的。”

另外两种情况是,其源头是一群受感染的动物,或者是进入市场的一只动物。

Anderson于1月25日在病毒学研究网站上发表了他对2019-nCoV的27个可用基因组的分析。

研究表明它们早在10月1日就有一个“最近的共同祖先”,即一个共同的来源。

“现在看来,很明显,海鲜市场并不是该病毒的唯一来源。”北京首都医科大学肺病专家、《柳叶刀》论文通讯作者曹斌在给ScienceInsider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但说实话,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Lucey指出,2012年6月,MERS病毒一开始发现于沙特的一个病人身上,但是后续研究追踪回2012年4月约旦的肺炎爆发。死亡的两个约旦病例证实感染了这一病毒。

他建议,对来自中国的人及动物的血样——包括来自其它动物市场的摊贩,进行回顾分析,或能更清楚揭示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混乱之中可能会有一点眉目。”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