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香油滴鼻孔,能阻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不靠谱!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网上也流传出了许多防疫的说法,其中一则号称能“阻断一切流感和瘟疫传染”秘方消息在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中广泛传播。

该消息称,每天出门前用棉签蘸点小磨香油,滴进两个鼻孔内,轻捏几下即可,这样就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瘟疫传染。为了证实该秘方的有效性,消息还附有一张香油辟疫的古方截图。

香油真的能抵抗流感和瘟疫传染吗?

1月26日晚,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伍利芬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不靠谱”“没有科学依据”。

伍利芬表示,古代医家在瘟疫流行的过程中,确实积累了一些自身保护的方法。

这张古方出自《串雅内外编》,是古人当时的环境下进行自我保护的,现在我们不能断章取义,说这个方子可以阻断一切流感和温疫传染。

香油就是中医常说的麻油,中医认为麻油味甘,性微寒,无毒。入手阳明大肠经。有润燥通便、解毒、生肌等功效,也适用于皮肤干裂等症,但并无阻断流感、肺炎等相关病毒传播的功效,也不能灭活病毒。以目前的数据来看,香油对本次防疫尚无所裨益。

1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三版)》,指出了真正能够整治新型冠状病毒的物质和方法——病毒对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此外,普通民众除了合理戴口罩、室内合理通风、保证充足睡眠、少到公共场所等人群集中地方等防疫措施之外,伍利芬还表示,应减少压力和焦虑,不要对疫情产生过度恐惧。中医认为恐伤肾,恐怖则必然使抵抗力下降。压力激素皮质醇太高,也会伤害免疫系统,很多人长期高压下,免疫系统容易崩溃。因此,保持心情舒畅是提高免疫力的一个好方法。

“还可以摄入一些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除了肉和鸡蛋内的氨基酸,可以适当吃点辣椒,喝点绿茶,里面的黄酮类是一种抗氧化剂。”伍利芬表示,也可以多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太阳光还可以增加关键免疫细胞的运动力,直接激活它们,提高免疫力。

“总之,切忌轻信网上的传言,要按照官方发布的指导信息,做好有效防护。” 伍利芬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