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发现石铠甲制作遗存

12月4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在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考古人员发现了石铠甲制作遗存。石铠甲制作遗存的一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

1998年秦始皇陵发现石铠甲陪葬坑,出土了大批石质铠甲和兜鍪。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陵园北部约4.5公里处的新丰镇长条村,发现了一眼秦代废弃水井,首次明确了石铠甲的生产地。2019年7月,类似的遗存在距离秦始皇陵约40公里的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区再次出现。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介绍,新发现的石铠甲制作地点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镇。此前考古发现已经确认该地区分布有大型高等级建筑遗存30余处,其中包括秦始皇处理政务的咸阳宫及官署手工业生产区域和物资存储的府库,但建筑区以北的遗存分布情况并不完全清楚。

2019年夏季,为配合一处高台建筑的发掘,考古人员对周边区域再次开展考古调查。在建筑遗存区北约500米处地表荒草丛中,发现散布的石质铠甲片。而这处高台建筑遗址,位于大型宫殿的中心位置,是目前所知渭河以北秦咸阳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单元。

在发掘中,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灰坑、房址、水沟、磨制石片形成的粉末堆等遗迹,出土了大量有关铠甲制作的遗物。其中包括石料、坯料、废品和打琢的碎渣以及编联所用的铜条、铅条,还有铁锥、钻、刀、磨石等工具。

所发现的石料均为青色石灰石。部分石片已经接近制作完成,表面抛光,有长方形钻孔,边棱和边角经过处理,尤其是为了贴合人体曲线,石片制成正面微鼓、背面微弧的形状。有些石片刻有文字。这些特征与秦始皇陵出土的石铠甲完全一致。根据形状,石片可分别对应甲衣及兜鍪的不同部位。

据悉,本次发现扩大了秦始皇陵陪葬用品的来源地,丰富了秦咸阳城的内涵,为研究渭河以北秦咸阳城的功能提供了新材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