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逆境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吗?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 我们的社会文化中有这样一种观念:经历挫折对个人成长有好处。逆境会让你对生活有新的感悟,并感激家人和朋友。你会从这次经历中吸取教训,从而变得更有韧性。

在发生自然灾害和恐怖主义袭击之后,这一主题又一再出现在媒体报道中。那么,从科学的角度,应该怎么看待逆境呢?痛苦和折磨真的有价值吗?德国哲学家弗雷德里希•尼采曾说过:“杀不死我们的,会让我们更强大。”这句话是否有道理?

强大的叙事

心理学家在过去十年中花了很多时间在研究这个问题,有报告显示,人们在经历了失败或创伤之后会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激之情,并且与朋友和家人更亲近,自己也变得更坚强,更有灵性和灵感。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创伤后成长”。

这一发现的感召力显而易见。这表明,悲剧中也存在一线光明,同时与圣经中救赎的主题相一致,即所有的痛苦和折磨最终都会带来自由。

这些发现也有助于我们理解自己的生活。心理学家已经证明,人们在描述自己的生活时,喜欢提到所遇到的挑战和克服的挫折。我们倾向于相信坏事会带来好事,这种转变往往也是我们讲述生活故事时的关键元素。

如何预测创伤性事件?

社会文化中的“逆境成长”叙事可能听起来很有说服力。但是,心理学家从这一主题的现有研究中发现了一些危险的迹象。

首先,我们很难收集人们经历创伤前后的数据。例如,我们无法知道谁会在飓风中失去家园。出于这个原因,大多数关于创伤后成长的研究都要求人们估量自己因为创伤而改变了多少。这似乎是评估个人成长的明智方法,你可能也会问朋友甚至自己这个问题,但这种方法存在重大问题。

研究发现,人们并不擅长准确地记住自己在创伤事件之前的样子。或者,参与者自称他们已经在事件中得到了成长,而事实上,他们仍然在挣扎。参与者关于个人成长的报告并不总是与他们的朋友和家人的看法一致,也不一定反映出他们行为的实际变化。

当你告诉别人自己已经长大时,实际上可能只是一种应对仍在经历的痛苦的方式。西方文化不允许悲伤;最终,人们对自己的期望是应该“克服它,继续前进。”

这种压力甚至可能融入到实验本身。研究创伤的心理学家通常使用的问题往往只涉及积极的变化,比如是否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是否追求了新的目标,或者是否变得更虔诚了。对康复和自我提高的期望被融入到这一系列问题中。在其他情况下,人们可能否认了正在经历的实际痛苦,因此只是简单地报告说,他们变得更强大了。

然而,设计得最好的个人成长研究发现,人们在经历创伤后认为自己改变了多少,与他们实际随时间推移改变了多少无关。事实上,那些报告说自己在悲剧后经历了最多个人成长的人,更有可能在经历创伤后仍出现应激障碍和抑郁症的症状。

依然没有定论

在很多方面,认为个人成长和适应力是逆境的典型结果的观点是有问题的。想想这其中传达的信息:从长远来看,痛苦是好的,而且经历过创伤的人比没有经历过创伤的人更坚强。

然而,从悲剧中走出来并不容易。有时,某些悲剧事件(如孩子或配偶的死亡)带来的创伤,永远不会完全消失。

还有一些人公开表示,在经历了数月甚至数年的失败后,他们还在苦苦挣扎。如果“杀不死你会让你更强大”是真的,那么这些人可能会被视为“软弱”,或者是有什么“问题”。

心理学家从目前最好的实验研究中认识到,人确实可以从逆境中成长。他们可以变得更强,可以改善人际关系,并增加自尊。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并不像大多数人和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的那样经常发生。

更重要的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以同样的方式和速度成长。在经历创伤事件之后,人们将继续需要家人、朋友和社区的帮助,以及来自社会的支持。这些资源的可获得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是否成长。而且,成长也不应被视为每个人的目标。对许多人来说,回到创伤前的状态可能就已经足够困难了。

逆境当然有可能带来新的见解和智慧,但在科学上,我们仍然不清楚这会发生在什么时候,以及以何种方式。

在创伤中成长的故事当然很有感染力,可以激发我们对生活的热情,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心理学家进行更多、更好的研究,以了解这样的故事是常态还是个例。(任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