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用空气造肉?可以,但需要特殊微生物的帮助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消息,我们所吃的肉最初来自动物,后来有人尝试开发植物肉,但是空气也能造出肉来?这听起来似乎更像是一个魔术。然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公司就声称,他们可以利用“空气中的蛋白质”来制造替代肉类。

这家位于加州伯克利的初创公司名为“空气蛋白”(Air Protein)。据该公司的一份声明称,他们开发出了“空气基”肉,即利用空气中的元素来生成肉类。真的有可能从空气中制造出“肉”吗?是的,但这需要特殊微生物的帮助。

具体而言,“空气蛋白”公司使用的是一类被称为“耗氢微生物”(hydrogenotroph)的单细胞微生物,它们能将二氧化碳最终转化为蛋白质。该公司表示,这些微生物就像植物一样,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食物。

该公司在声明中指出,“益生菌生产过程”可以将空气成分(如二氧化碳、氧气和氮气)与水和矿物质营养素相结合,制造出一种营养丰富的蛋白质。“空气蛋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丽莎·戴森(Lisa Dy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过程类似于制作啤酒或酸奶,但又不同于发酵。事实上,酿造啤酒的过程需要谷物,而酸奶的原料是牛奶。据报道,这种方法制成的蛋白粉没有味道,但制成的食品看起来和吃起来都很像我们熟悉的食物。

空气蛋白质的想法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20世纪60年代的研究启发。“空气蛋白”公司表示,当时NASA正在寻找能在有限资源下为长期太空任务生产食物的方法,并提出了“闭环系统”的概念。在这个系统中,微生物能将宇航员呼出的空气转化为食物。专家表示,这种从空气中制造蛋白质的想法应该是可行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的高级营养师丹娜·汉尼斯(Dana Hunnes)表示,鉴于氮是蛋白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空气中含有超过70%的氮气,因此从空气中提取氮和碳组成氨基酸是可行的。蛋白质就是由氨基酸组成的。丹娜·汉尼斯与“空气蛋白”公司并无关系。

她还指出,“空气蛋白”公司并没有详细描述制作过程,但可能使用了能固定碳或固定氮的细菌,“这些细菌能够以某种方式,利用漂浮在空气中的碳和氮生成氨基酸。”

“空气蛋白”公司认为,基于空气的蛋白质是一种更可持续的方式,对养活地球不断增长的人口意义重大。该公司指出,这种方法不需要土地资源,也不受天气条件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技术可以在几天内制造出蛋白质,比饲养牲畜或种植农作物所需的时间要短得多。

丹娜·汉尼斯表示,如果空气蛋白质真的如该公司吹嘘的那样,那么其背后的理念“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益”。她说:“只要能保护环境,让更多的人吃饱,我都支持。”

不过,丹娜·汉尼斯也指出,该公司并没有讨论其生产过程的成本,因此不清楚是否真正具有成本效益。该公司在声明中也没有提及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多少水。对于媒体的请求,“空气蛋白”公司没有立即回应关于成本效益或用水量的评论。

“空气蛋白”并不是唯一一家利用空气制造蛋白质的公司。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一家名为“太阳能食品”(Solar Foods)的芬兰公司也表示,他们正在利用二氧化碳、水和可再生能源的组合,“从稀薄的空气中制造食物”。(任天)

加载中...